虽然立秋已过,但天气“高烧”不退,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持续开启“炙烤模式”。为进一步做好高温期间民生服务工作,姜堰区人社局直面“烤”验,主动出招,开出三剂降暑“良方”,用“心”级服务为广大群众撑起“遮阳伞”。

“民意置顶”排忧解难清肝火

“当时可把我急坏了,多亏了你们的贴心服务,这么快就帮我找到了档案,太感谢你们了!”近日,该区职工许钧虎冒着酷暑将一面锦旗送到了区人社局,言语中满是感激。据了解,许钧虎临近退休,找遍曾经的工作单位却找不到档案,只得来到区人社局寻求帮助。该局养老保险科副科长吕晨霞见他焦急万分、汗流浃背,便主动上前安抚情绪并仔细了解情况,最终联合该局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科帮助许钧虎解决困难,挽回了他的工龄损失。

服务对象送来锦旗(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赤诚服务 心系百姓”,锦旗上耀眼的金字便是对该局服务精神的精准诠释。据了解,该局一直将满足民意诉求作为首要任务。针对群众反映的办事流程繁琐、排队耗时长等问题,该局一体推进“一件事”改革和“网上办”服务,线下开设“退休一件事”“失业一件事”等专窗,缩短办事时长,线上推广指导网办功能,让“足不出户办业务”成为这个夏日的常态。

“政策上门”宣传引导消暑意

户外热浪阵阵,却阻挡不了该局劳动保障监察员的脚步。近期,该局正在开展夏季高温期间职工权益保障专项检查,劳动保障监察员们分为4个小组,分别走进大型超市、制造加工企业、建筑工地等劳动密集场所,检查企业防暑降温措施及高温津贴发放情况,深入开展普法服务,加强宣传引导。

开展专项检查(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专项行动重点关注以户外工作为主的农民工、外卖员、快递员等群体,监察员们在高温时段走进现场,和大家一起接受‘烤’验,一起出汗,既拉近了距离,也掌握了真实情况和切身诉求。”据统计,虽然该区持续高温,但近期高温津贴相关举报投诉案件数量同比明显减少,“上门服务”取得了显著成效。

“弘扬新风”志愿服务去浊气

今年是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承上启下之年,该局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号召,全力支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平均每天安排40余名志愿者走上街头、走进社区,顶着灼灼烈日清理卫生死角,维护道路秩序,为城市环境风尚的去浊还清作出应有贡献。

“小哥,麻烦把电瓶车挪正,您看这条路上的车都这么整齐,咱也不能搞‘特殊’对吧?”在人流密集的香园街路段,志愿者们正在规劝引导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营造文明整洁的环境氛围。在上海路和陈庄路交接的十字路口,早晚高峰分别会有两名志愿者参与交通指引,在车水马龙中一站便是一个多小时。

顶着烈日维护道路秩序(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最近一周,室外温度常常超过37℃,太阳暴晒下,暑气蒸腾,站着不动也会大汗淋漓,每一次弯腰,豆大的汗珠便滴落在地上,顷刻蒸发不见。即便如此,“人社人”们却从未退缩,他们坚守在筑牢民生保障、塑造文明风尚的“最前线”,用“辛勤指数”换得了群众“幸福指数”和社会“文明指数”。(周天舒 张毓 李博)

编辑:王锡斐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