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徐州7月4日消息(记者王锡斐 通讯员梁西征)自2022年7月1日起,国家铁路局和公安部联合发布的《铁路旅客禁止、限制携带和托运物品目录》开始施行。连日来,徐州铁路公安处配合车站积极开展新规普及宣传,完善、更换、补充温馨提示,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安检工作督导检查,共查缴易燃易爆危险品2300余起,确保了铁路运输安全畅通和旅客群众平安出行。

民警向旅客介绍安检知识(央广网发 顾梦阳摄)

连日来,徐州铁路公安处组织各客运站值勤民警、列车乘警认真学习《铁路旅客禁止、限制携带和托运物品目录》,熟知变化、内容。联合车站客运部门,聘请专业人员采取集中培训、现场培训等形式,分批对各站380余名安检人员进行培训,确保每名安检人员掌握规定的变化、标准等情况。督促各车站、列车积极更换车站安检区域和旅客列车车厢的温馨提示标志40余块。同时,采取在进站口、售票厅等区域设置展台、摆上展板、广播、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向广大旅客群众介绍新的禁止、限制携带和托运物品目录内容,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增强旅客群众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

徐州铁路公安处民警在赣榆站向旅客介绍管制刀具种类(央广网发 任冉摄)

各派出所结合实际,加大宣传和督促安检工作的力度。徐州、徐州东等车站派出所加强对安检查危的督导检查,督促安检人员认真落实安检措施,对发现的手检不细致等5个问题及时指出,要求立即整改。新沂、睢宁、连云港东等车站派出所在车站设置宣传讲台,由民警通过实物模型、图片,向旅客讲解易燃易爆危险品的种类和危害。永城北站派出所制作了禁带物品转盘,让宣传更形象,更易接受。

据徐州铁路公安处治安支队工作人员介绍,2021年,徐州铁路公安处管内24个客运站共查缴各类危险品199722起,其中管制刀具246把、仿真枪1把、油漆等易燃液体11284.5千克、易燃气体8207.2升、其它利器钝器等物品119682件。今年5月20日,旅客张先生携带1000ml硫酸在徐州东站被查获,后被徐州铁路公安处依法处以行政拘留5日处罚。

铁路民警查获的管制刀具(央广网发 蔡芃摄)

据民警介绍,在近期的安检查危中,禁止随身携带但可以托运的物品,最易违反新规定被查,如工具农具类等,以前可以随身携带,但因高铁列车无法办理托运业务,致使此类物品被查获较多。

另外,7月1日以来,徐州铁路公安处管内各站共查获各类危险品起2316起,其中管制刀具3把、油漆等易燃液体0.75千克、易燃气体35升、其它利器钝器等物品1425件。总体数量较去年同期查获2230起,同比上升3.8%。7月1日,一男子携带200ml酒精在永城北站被民警和安检人员查获。7月3日,旅客徐某携带一把刃长约14厘米,刀身长约28厘米的匕首在新沂站进站安检时被查获。

编辑:郑楚豫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