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5月11日消息(王姝姝 通讯员魏淳 梅琼)种豆不为豆,而为豆丹?在江苏南京高淳漆桥街道和平村的大棚种植基地,一个个钢架大棚鳞次栉比。其中几个大棚里种植了黄豆,村民养起了曾被他们视为害虫的豆丹。眼下第一茬豆丹俏销市场,村民们也忙碌起来。

豆丹是豆天蛾的幼虫,以吃大豆的叶子为生。由于蛋白质含量高、脂肪含量较低,是深受市场欢迎的高蛋白食物。豆丹如何制作成一道美食?

“我是连云港灌云县人,我们家家户户都知道这个菜。有些宴请没有这个菜,人家就会说你家小气。有这个菜,彰显隆重。”养殖基地技术指导陈汝跃介绍,豆丹可以擀了吃“肉”,皮擀下来给鸡吃。可以加入小青菜、丝瓜一起炒,也可以煮汤。

炒豆丹(央广网发 魏淳摄 王姝姝制)

提到豆丹养殖,和平村豆丹养殖基地负责人芮忠诚介绍:“豆子长大后,我们把豆丹卵包挂上去,卵放在包里,挂在豆叶上,孵化以后豆丹就爬上来吃豆叶了。大概20天能看到小青虫,35天左右丰收。”而豆丹采收一般在晚上,天黑后用设备一照,豆丹体内富含的虾青素使它泛着光亮,豆丹和植物就分明了,采收起来更方便。“这个只有7克多,去年我们捉了有9、10克的。这里还有一个,这个只有3、4克,太小。”

采收豆丹(央广网发 魏淳摄 王姝姝制)

据了解,和平村大棚基地养殖豆丹面积约100亩,从种下黄豆到收获豆丹,需要三到四个月的时间,每年养殖三茬,每亩纯利润可高达7000-8000元。村民张美英在豆丹养殖基地上班,不仅能就近照顾一家老小,还能获得一笔报酬补贴家用。“现在专职在这边,100元1天,1天工作8小时,晚上加班还有加班费。一年到头都有事做。”漆桥街道和平村党总支书记李小龙说:“三年前我们通过农业招商,把豆丹引进了和平村。希望依托小小的豆丹,让和平村的产业更上一层楼。”

下一步,和平村将结合省级美丽乡村建设,将村级大棚基地设施设备、管理用房提档升级,尝试黄豆、豆丹与羊肚菌套种,打造豆丹育卵基地,带动更多村民参与豆丹产业,开辟农民致富、农村振兴的新路径。

编辑:郑楚豫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