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盐城5月10日消息(记者郑楚豫 通讯员葛菁 杨先锋)“自小刺头深草里,而今渐觉出蓬蒿”“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5月9日上午,在江苏省盐城市建湖县双湖公园健康小屋,等待核酸检测的市民发现,原本简单的“一米线”地贴前面,增加了一张古诗词的宣传贴,让排队等候的现场多了一份平静,多了不少文化气息。这是建湖县在盐城全市的首创,目的是让市民在“一米线”等候时品味书香,凝聚起战“疫”的精神力量。

前来做核酸的人低头看贴在地上的古诗词宣传贴(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背个古诗词的功夫就把核酸做了。”家住双湖壹品小区的姜丽高兴地说,以前排队做核酸,总感觉等待的时间比较长,排着排着就忘记“一米线”的距离,大家靠到了一起。现在看着地贴背着古诗词,既增加了知识,又规范了秩序,不知不觉时间就过去了。”

核酸采样点是疫情防控的“哨点”,也是群众家门口的“红色阵地”。为更好地服务群众,缓解市民等待核酸检测时的急躁情绪,建湖县全民阅读办联合县卫健委,设计制作了一批古诗词宣传贴,让市民在“一米线”等候时品味书香,凝聚起战“疫”的精神力量。宣传贴共分四个主题,分别为“增智慧、修身心、励青年、护童真”。所选古诗词全是文学经典,读起来朗朗上口,便于记忆。

贴在地上的古诗词宣传贴(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民’在哪儿,全民阅读就宣传到哪里。”建湖县委宣传部文化科科长夏逸表示,目前“一米线”宣传贴先在40个健康小屋进行试点,下一步将在全县影院、银行、学校等公共场所全面推广,在内容上还会更新和丰富,增加“好书推荐、绿书签护苗”等内容,让核酸检测点成为文化赋能的场所,潜移默化地推动全民阅读理念深入人心。

小朋友拿着宣传专属卡片(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知识点亮人生,读书成就梦想。核酸检测结束后,志愿者还为每位市民发放了一张专属卡片。卡片的正面是全民阅读宣传内容,背面是建湖县城背景图配上城市吉祥物“小灵龙”图案,中间还有一行小字“核酸已检测”。“这张小卡片非常美观,既是自己参与防疫的见证,也能拿来当书签,很实用。”市民丁华对卡片爱不释手。

编辑:王锡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