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苏州12月3日消息 昆山市张浦镇亲和社区垃圾分类“管家团”诞生于2020年,是亲和社区的一支以社区党员为主要力量,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以面上巡查、社情收集、入户宣传为主要职责的基层垃圾分类工作队伍。通过“管家+管事”“小区+点位”“传统+创新”运作模式,助力垃圾分类提质增效。

张浦镇亲和社区坚持共管共治,以群众自治提升实效,充分发挥“管家团”模范带头作用,补齐该社区小区基础短板,着力推动垃圾分类落地见效。进一步发动党员、居民代表、志愿者以及物业人员参与社会基层治理,有效激发广大居民“小区是我家,我是大管家”的主人翁意识,争做“管家团”。走出一条社区牵头,多方联动,智慧高效的新时代垃圾分类路子,社区扎实推进垃圾分类,不断提升环境品质。紧紧围绕“三听四看五查”的“345”工作法,开展检查督查。“管家团”队伍的建立,大大增强张浦镇亲和社区群防群治力量,构筑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良好生态环境。

张浦镇亲和社区落实“管家团”工作责任制,切实发挥“管家团”成员在垃圾分类工作中的作用,切实解决垃圾分类工作中各类疑难问题。社区通过培育和发展“管家团”,发挥人熟、小区熟、情况熟优势。“管家团”实行包干责任制,积极配合社区及执法部门前期劝阻工作,共同参与相关治理。一方面,通过自身的实际行动,影响周边居民;另一方面,发挥“不怕难,知难而上”的工作作风,对不良行为及时进行劝阻制止,确保问题不反复。

亲和社区在“管家团”队伍传统工作方式的基础上,还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由“管家团”成员中的一名团员下载手机端监控语音系统,连接前端设备,在家中进行实时远程监控。对在非垃圾投放时间段中,有居民不按时按要求投放的,“管家团”成员可通过远程监控、智能音响与前端人员实时对讲阻止其不当行为。为推进互联共治的垃圾分类智治新模式,社区及时收集问题线索,构建线上线下齐抓共管新格局。自“管家团”成立以来,已上报督查问题900多条。依托小区监控室设立“管家团”联动中心,全面监控“管家团”收集上报的信息。确保工作及时高效。亲和社区“管家团”通过“线下+线上”等多种方式,让管家管事有机制、有平台、全覆盖,充分发挥“管家团”作用,营造了社区环境、垃圾分类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良好氛围。(吴龙慧)

编辑:王锡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