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泰州12月3日消息(记者郑楚豫 通讯员张玉成)近年来,泰州市公安局姜堰分局在涉水治理工作中狠下功夫,探索建立水域综合执法管理体系,以信息联通、力量联合、执法联动、问题联处、区域联防、救援联手“六联”机制为主,有效整合了地方各部门力量装备资源,提升了河道执法监督和河湖保护治理综合能力。2021年以来,该局先后查处各类涉水违法犯罪案件15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73名,摧毁水上黑恶势力、非法捕捞、破坏环境等犯罪团伙6个,为保障全区水域安全、环境治理、生态修复作出了积极贡献。

联合警种合成作战,向“共享”要警力

2021年初,姜堰分局建立“涉江涉水违法犯罪线索研判会商机制”,由分局河湖警长办公室牵头,治安、刑侦、经侦、网安、情报指挥等警种部门和各派出所参与会商,打破部门警种界限,形成多警种同频共振、全资源融合共享的联动打击格局。

该局各派出所还坚持每月开展常态化巡河,清查涉水领域的各类治安违法行为。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局已先后查处无证驾驶案件20起、非法捕捞案件9起,每起案件均做到对涉案嫌疑人严格依法处理,确保震慑各类涉水违法犯罪行为。

联合部门互动协作,向“共治”要动力

实行“河湖警长+河湖长”双轮驱动是该局建优机制的主要措施。具体工作中,该局主动对接区河长办,充分加强与各镇街、挂联部门、涉水部门等成员单位的联动协作,逐步完善“党政领导、河长指导、公安牵头、部门参与、合力治水”的水上综合执法机制。

数据显示,2021年该局已累计牵头开展联合巡航72次,与环保、水利、海事、渔政等部门合力开展非法排污打击、非法簖网清除、船舶水污染整治、河道防汛清障等各类水上综合执法行动140次。

联合社会群防群治,向“共护”要合力

工作中,该局坚持全面发动群众参与涉水治理。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张贴整治告示、户外LED滚动播放宣传标语等传统手段对群众进行涉水法律知识宣传讲解,鼓励群众揭发举报涉水案件线索。

该局利用微信、微博、抖音、报刊、电视、广播等社交平台和媒体,播放保护水域安全宣传小视频和公益广告。同时,选择在河岸、河道、码头等醒目位置摆放河湖警长、警段员公示牌,大力宣传实施河湖警长制的意义目的、工作进展和取得成效。

为切实强化涉水群防群治工作,该局还坚持完善“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依托警方自建“雪亮工程”和社会各界布建的涉水视频汇聚工程开展视频巡逻,会同街道社区及网格人员加强全区各重点水域岸线及周边地区巡防巡查;发动“红袖标”、社区网格员、辖区居委会等群防群治力量,加强宣传攻势和线索举报,积极争取群众理解支持,展示打击涉水违法犯罪的力度决心,营造出保护生态环境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