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2月1日消息(记者王锡斐)今年74岁的滕衍富是南京市浦口区星甸街道高庙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退休后的21年时间里,他先后办起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室、居家养老院,投身村文明新风尚理事会建设。近年来,他先后获得“美善浦口人”“南京好市民”“江苏好人”等荣誉称号。

滕衍富退休后积极投身志愿活动(央广网发 何明摄)

护航成长,他当起了谆谆教诲的“老师”

星甸街道老石桥镇是南京市重点关注留守儿童村镇,不少孩子缺少家庭关爱与监护,安全、教育也缺乏保障。“我是长辈,更是一名共产党员,为了孩子我必须去做点事。”滕衍富决心为家乡的下一代做点实事。退休那年,他就牵头成立了老石桥镇关心下一代工作室,开展防火、防水、防电、防雷、防交通事故的“五防”教育和防护监督工作。他主动联系供电局、交警大队等相关单位的专家,走进校园开展各类安全教育。

情系夕阳,嘘寒问暖的“家人”

星甸街道除了留守孩子多,留守老人也多。特别是一些年纪大、身体不好的老人,因生活不能自理和无人照顾而煎熬着。滕衍富看着痛心,又琢磨着办一家养老院。在政府相关部门支持下,他利用村里的几间公益房开始筹建居家养老院。

2011年,石桥居家养老院终于开业。院里的工作人员由开始的几个人,不到一年增加到了20多人,两年后达到了80人。石桥居家养老院被评为南京市三A级养老院。2016年,石桥居家养老院提档升级,规模更大了,设施设备也进行了更新。这时,滕衍富主动提出,把养老院交给社区管理,他不要分文地离开。

移风易俗,冲锋在前的“战士”

前几年,高庙村出现一股歪风,一些家族以建祠堂为名,非法建起了住宅式墓地。2019年上半年,高庙村成立了文明新风尚理事会,组织相关宣传整治行动。滕衍富不顾年迈,主动申请担任理事会成员。先从亲友的思想工作开始做,他又去动员其他村民。这项工作进行了三个月,三个月中他跑了多少路、说了多少话、受了多少苦和委屈,只有他自己知道。

从53岁退下来再干,到今年74岁的20余年里,他的奉献助人行为在经济上没有一分钱回报,可穿着红马甲行走在街头和村民家中的他总是乐呵呵地说:“这20年他收获了助人后的喜悦,收获了两个儿子都有份好工作,两个孙子都考上了好大学,这是多大的恩报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