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苏州11月30日消息(记者郑楚豫)乡村三送工程是指送书下乡、送戏下乡、送影下乡,书籍、文艺演出、电影是乡村文化传播的传统方式,在今天的乡村生活中依然有着极大的作用。多年来常熟市支塘镇一直把三送工程作为文化惠民的重点工作来抓,确保全镇农家书屋全年开放,每年都有新增图书,目前藏书达到5万多册;鼓励每个村(社区)发展1-2个文艺团队,每年聘请老师为团队提供培训,让村民真正实现“自演自办”;送影下乡建成4个固定放映点,加上流动放映点和电影院专场,充分满足不同老百姓对不同电影的需求。

今年作为建党100周年,常熟市支塘镇更是一早开始部署,依托乡村三送工程,将党史教育通过群众文化向纵深推进。三送工程与党史教育相结合,既丰富了群众文化的内涵,又使党史教育活了起来。

书香悦读中品味党史

目前支塘镇已经建成了18个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以此满足了辖区内老百姓的文化需求。今年支塘镇已向辖区内的18个村(社区)赠书1467本,书籍主要是党史经典书本。目前,每个农家书屋都设置了党史教育板块,相关书籍放置在书屋醒目位置,并张贴有“阅读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的官方宣传海报。

支塘镇各村(社区)文化管理员通过广播、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传播形式,鼓励老百姓走进农家书屋阅读党史经典,同时利用每月党员大会、党支部会议的机会,向广大党员赠送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党史教育书籍,广泛发动各个党支部在日常活动中加入党史经典阅读分享活动。让广大党员一起共读,一起分享读后感,充分调动党员读者们对党史阅读的积极性,形成红色经典、全民阅读的氛围。

舞台内外演绎党史

要让党史教育在乡村扎下根,最好的办法是让村民“自娱自乐”。支塘镇鼓励村(社区)文艺团队进行党史教育方面的节目排演,聘请专业老师帮助他们提高创作水平和表演能力。今年支塘镇启动了全镇范围的文艺巡演活动,计划将举行30场次,目前已经完成12场次的演出。由村民们演出的《风华正茂再出发》《颂歌献给亲爱的党》《灯火里的中国》等广受好评。

光影之中叙说党史

今年开年以来,支塘镇积极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优秀爱国主义影片巡回放映展。在每次放映前,党史宣讲员都会讲述一段党史故事。巡回展实行每周两场次在村(社区)进行巡回放映,放映影片以红色经典电影为主,像《地道战》《铁道游击队》等。同时支塘镇将送影下乡和电影专场相结合,电影专场实行一个月一次,根据党史教育的不同主题开展。有“向志愿者致敬”的三月专场,有“青春因信仰而灿烂”的五月专场,有“童心向党”的六月专场……本年观影人次已经达到5000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