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徐州11月25日消息(记者王锡斐 通讯员庄敏敏 一夫 李晨)尽管已是“小雪”节气,但在新区街道榆庄“草莓小镇”却是一番热闹的景象:在高效日光温室大棚里,一垄垄的草莓排得整整齐齐,一个个大小不一的草莓点缀在绿叶上,有的红的似火,有的白的像雪,有的红白相间,莓农们正在喜笑颜开地采摘着;在榆庄草莓交易市场,红彤彤的草莓新鲜诱人,吸引了众多的客商前来购买,草莓品种丰富,有章姬、红颜、香野、妙香、宁玉等,经销商们正精选出优质的草莓,按照品种和等级给草莓定价。

“章姬,又称牛奶草莓,不但外形美丽,而且果实特别软,宛如少女的面颊,吹弹可破。”2021年11月22日,在铜山区温馨草莓家庭农场,新区街道榆庄村党总支副书记、草莓种植大户宋子明对新上市的草莓品种——“章姬”赞不绝口。

近年来,新区街道大力实施人才下乡、能人返乡、资本兴乡的“三乡工程”,紧紧围绕“谋百姓需、铸乡村魂、聚群众心、固执政基”的主题,将“党史学习教育清单”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有机结合,因地制宜、整合资源、共建共享,打造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健康卫生、科技科普“五大平台”,充分发挥传思想、传政策、传道德、传文化、传技能“五传”服务作用,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激发乡村发展之力和拓宽乡村振兴之路。2016年8月,返乡大学生宋子明通过“政府搭台、自主创业”,投资80余万元,高标准建设铜山区温馨草莓家庭农场。该农场占地30余亩,建设高效日光温室大棚10余座,以草莓的种植及销售为主。

农场以“党组织+合作社+基地+农户”种植模式,采用绿色种植管理理念,重有机肥、轻化肥,重管理和有效预防机制,来达到降低农药残留和污染,确保生产出的草莓绿色、优质、高品。同时,按照“政府引导、群众主导、市场引领、企业参与”的原则,该农场强力推动“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高质量展开,着力推进草莓产业绿色化、特征化、优质化、品牌化发展。依靠草莓小镇强有力的区域发展有利态势,农场每年可以吸引游客上万人前来采摘,一亩地收入比普通种植户多一倍的效益。

该农场立足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带领周边的百姓加入种植行列。帮助他们解决种植难题(种苗、育苗、病虫害管理、包装、销售等),创新种植思路。宋子明凭借高度的敬业精神和自己所学的专业技能水平,带动本村及周边100多户种植大户,1800多亩地加入草莓种植行列,达到了以点带面的效果。2020年1月至2021年11月,在榆庄村党群服务中心,先后成功举办了10余场草莓专业技术交流培训会,现已经为“江苏省草莓产业技术体系推广示范基地”。

该农场销售模式以商超批发、网销团购为主,以市场零售、旅游采摘为辅,通过代收代发货吸引了京津冀、济宁、杭州、淮北、河南等地客商前来选品认购,打通了草莓市场外销之路。

目前,铜山区温馨草莓家庭农场在生产管理和包装销售方面实现了“六个一”:即统一种苗供应、统一农资供应、统一生产技术规程、统一产品质量标准、统一包装售销、统一产品品牌,使“莓”好榆庄的品牌享誉淮海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