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无锡11月25日消息(记者郑楚豫 通讯员尤晓芸)今年以来,无锡市滨湖区蠡湖街道美湖社区将为老年人提供更舒适惬意的居住环境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不断完善辖区养老服务体系,从家庭到楼道、从楼道到小区,逐层逐地开展适老化改造,持续提升老年人生活自理能力和居家生活品质,推动为民办实事活动走深走实。

“社区为我们在进门处、卫生间安装了扶手,地上还铺了防滑垫,小区楼梯间也安装了防滑扶手,对我们这些腿脚不方便的老人来说用处很大。”说起近来小区里的新变化,家住美湖社区蠡湖家园的居民李老太满脸笑意。

小区休闲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通过前期摸底调查和入户走访,美湖社区按老年人身体和住房情况进行遴选、排序,最终筛选出6户,采取“必选项为基础,施工类优先”“必选项+可选项”相结合的菜单式灵活组合,实行“一户一策”,更好满足老年人个性化需求。目前辖区内6户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作已全部完成。

卫生间改造前(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卫生间适老化改造后(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美湖社区将为群众办实事放在首位,将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作为重要民生工程,除了为老年人实施适老化改造,还向老年人推广智能设备。失独家庭缪士明夫妇一直以来都是自己照顾自己,随着年纪增长,显得力不从心。2021年,社区为夫妇俩在家中加装了一键报警设备,能在手机APP上进行紧急呼叫,让夫妇俩的生活有了双重保障。

随着一系列适老化改造项目的落地,社区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绿色健康生活。美湖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社区将持续结合老年人需求,不断完善小区适老环境,营造养老、孝老、敬老、爱老的良好氛围,推动为民办实事见行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