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泰州11月24日消息 他们年龄最长的94岁,60岁申请入党,最小的77岁,一辈子教书育人他们65天抄完34万字《中国共产党党史》;他们串巷入户调解矛盾纠纷60多起;他们台上台下宣讲党史50场次;他们长年累月编写出泰州第一部社区史;他们平均年龄84岁却个个精神抖擞活力丝毫不输年轻人;他们是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工人、老军人,2019年底他们又有了一个新身份江苏泰兴越街社区“五老”志愿宣讲团成员。

银发宣讲团进行宣讲(央广网发 高烨摄)

宣传政策入人心。连日来,“五老”志愿宣讲团的成员们一直在关注、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11月23日下午,77岁的“五老”志愿宣讲团团长桂炎围绕“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32个字,向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宣讲了朱德奔波万里寻党入党、烈士陈树湘断肠明志、“将军农民”甘祖昌、“当代愚公”黄大发等一个个“沉浸式”党史故事,生动的宣讲赢得了阵阵掌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五老”志愿宣讲团成员桂炎、杨瑞义、何锡龄、王卜加、焦永清等五名老党员,利用自身老校长、老干部、老军人的身份,主动请缨充当宣讲员,用质朴而又风趣的语言,讲革命故事、读红色经典、传会议精神。

依托社区理论宣讲阵地给支部党员讲杨根思的故事走进校园给孩子们讲新四军黄桥战役走进社区给居民讲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的团结奋进的故事……宣讲会、报告会、沙龙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处处留下了宣讲团的身影。

截至目前“五老”志愿宣讲团共宣讲50场次宣讲团团长桂炎“我们坚持用身边人讲身边事,挖掘本地红色资源、历史人物、红色故事,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进的力量,这是我们每一位老党员的初心。”

矛盾纠纷调解有经验。除了日常的宣讲工作,“五老”志愿宣讲团,还承担调解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的任务家住文明居委会的戴师傅以理发谋生,他习惯性在屋外的空地上用木柴生火烧水,木柴燃烧产生的烟雾呛得邻居叫苦连连。邻居曾多次拨打110,但每次都以调解失败告终。得知此事后,“五老”志愿宣讲团成员们来到戴师傅家中,以老朋友的身份和他促膝长谈,向他宣传木柴烧火的危害以及相关的法律法规,帮他出主意想办法。经过宣讲团的调解,戴师傅当场就将柴炉子销毁,表示以后再也不会使用,并向邻居们表达了歉意。

自“五老”志愿宣讲团成立以来,成员们积极发挥作用,第一时间掌握社区不稳定因素,第一时间介入调处化解矛盾纠纷,第一时间提供法律服务,尽最大努力把社区各类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避免扩大和激化。至目前,“五老”志愿宣讲团先后调解矛盾纠纷60多起,基本实现了“矛盾纠纷找调解、有法有据促和谐”的目标,为构建和谐社区发挥了重要作用。

“夕阳无限好,银发正青春”!他们穿梭在一条条小巷奔走在一个个楼道他们用满腔热情书写着为社会奉献的拳拳之心他们用坚守的初心演绎出晚霞最美、最温暖的色彩!(郭耀蔚 胡新芳)

编辑:王锡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