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徐州11月23日消息(记者郑楚豫 通讯员李晨 殷洁)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徐州市铜山区棠张镇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重点,以“四个领办”的务实举措为统领,实施“同您协商,领办实事”的为民服务机制。各村依据实际,通过书记领办、支部领办等方式,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圆点,转思路,促发展,倾力办实事,倾智解难题,开出一个个致富“良方”。

“同您协商,领办实事”,开出发展“良方”。近年来,棠张镇棠张村村支两委积极开展“四个领办”党建工程,实施“同您协商,领办实事”长效机制,党员代表与村民代表共同商议,经过市场分析、考察调研后,把创办养殖厂作为“支部领办集体产业”项目,首次尝试性的引进了本地黄牛26头,开出壮大集体经济的发展“良方”。今年以来,又投入资金300多万元用于牛舍建设、良种牛引进等,拓宽销路、增加产能,棠张村注册打造了“老圩里”系列牛肉品牌,形成牛肉制品加工销售、牛肉汤馆门店经营、“老圩里”系列牛肉礼盒等一系列“牛”产品。仅第一年,就实现了村集体收入10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的壮大让棠张村村民切实享受到发展带来的红利,“同您协商,领办实事”让实事落地,好事开花。

“同您协商,领办实事”,开出思维“良方”。为进一步提高农民收入,增加农民的幸福感和满足感,棠张镇跃进村通过“同您协商,领办实事”机制,汇集党员群众的发展思路,积极探索推广党建+股田+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开出“股田制”的思维“良方”。作为全省股田制改革试点,跃进村成立了徐州市利民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与全村1200户农户签订了2500亩自有农田的入股合同,仅2020年,跃进村股田制收益就达到206万元,按股民、合作社、村集体经营组织4∶3∶3的比例参与股田制盈利的二次分红,形成了以专业合作社为主体的产业化经营模式,鼓足了群众的小钱袋,强大了村集体的大钱袋,走出了一条以“党总支+合作社+农户”为特色的农民增收、集体致富的新路径。今年以来,跃进村又以“同您协商,领办实事”为平台,建成占地面积约2000平方米的仓库,并依托合作社继续扩大黑麦的种植规模,延伸黑麦产品产业链,切实让全村群众享受“股田制”带来的红利,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与满意度。

“同您协商,领办实事”,开出致富“良方”。棠张镇的夏湖果桑园项目是夏湖村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选择打造的农文旅领办项目,目前,果桑园已建成采光大棚5个,连栋大棚约40亩,桑果、无花果、火龙果、树莓、石榴、车厘子等果树品种多样化。夏湖桑果园的成立,是农村发展由一产向三产转型的成功案例,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调整,夏湖果桑园现代休闲农业的经营模式,也带动了棠张镇后谷萝卜、果果部落等由一产到三产的转型。今年以来,按照“同您协商、领办实事”机制的安排部署,夏湖村多次召集党员代表和村民代表一起商议领办致富项目,又增加流转土地100亩,继续打造农文旅发展。随着项目的知晓范围越来越广,产品的需求也随之越来越多,据了解,夏湖村将继续结合蚕桑产业,增加蔬菜水果项目,扩大桑果品牌效应,带动村民扩大种植面积,形成桑蚕产业链,走好共同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