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苏州11月22日消息 为切实加强和改进车库住人规范,解决老人自住车库安全后顾之忧、守住安全底线,昆山市花桥经济开发区紧扣“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要求,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在前期排查、调研的基础上,推行车库居住安全“三色、智能”高效管理模式,筑牢安全屏障。

“三色”管理清底数。一是全员出击,全量排查。花桥经济开发区集合网格长、专职网格员、社区工作人员、楼道长等多方力量,开展车库“清量见底”排查行动,并制作完成“三色”管理牌:“绿牌”为60岁以上行动不便的老人自住车库、“红牌”为不住人的车库、“黄牌”为临时住人的车库。截至目前已为全区21611个车库(其中自用20480个、自住1131个)安装到户,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二是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绿牌”车库管理为重中之重,为保证全过程公开公正公平,花桥经济开发区采用业主自主申请、社区审核资料、政府购置规范器材、统一入户安装的流程开展。截至目前,已累计安装喷淋、独立式光电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1131个,发放灭火器、口哨、手电筒、防烟面罩消防“四件套”1131套,解决老人自住车库安全后顾之忧。

“智能”运行保安全。一是强化“人工智能”管理。按照“三色”管理要求,花桥经济开发区实行小区物业人员每周巡视、社区专职网格员每月检查、区“331”机制办每月督查机制,用脚步“丈量”和眼睛“识别”不合规车库,对拒不自改和隐患反弹车库,采取应急搬离和停电停水措施加以整改。今年以来,开发区整治反弹回潮车库132个,应急搬离燃气钢瓶97个,采取停电停水措施35个,有效震慑违规使用车库现象发生。二是运用“科技智能”管理。开发区充分发挥可定位、可识别独立式光电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研发端口接入区城市大脑指挥中心智慧消防平台,将烟感异常设置自动弹窗报警,高效发现车库安全隐患,通过短信推送业主和电话通知物业人员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处置,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下一步,昆山市花桥经济开发区将综合运用“动态防+技术防+意识防”多维防控模式,加大车库规范管理巡查力度和宣传力度,保持严管、严控、严打高压态势,筑牢消防安全“331”底板,让居民群众更安心、更舒心、更放心!(刘文妍)

编辑:王锡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