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常州11月22日消息(记者郑楚豫 通讯员常景轩)日前,2021年“经开先锋”职业技能大赛落下帷幕。经过激烈的角逐,本届大赛共有6名选手荣获“经开工匠”称号,12名选手荣获“经开技术标兵”称号,18名选手荣获“经开技术能手”称号。

今年以来,常州经开区总工会广泛开展劳动竞赛、技能比武、岗位练兵等活动,旨在培育高水平经开工匠。组织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共417家企业报名参加,参赛职工达4.68万人;组织1.39万职工参加“紫金保险”杯劳动保护知识竞赛;承办常州市第十六届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电焊工技能竞赛,全市48名职工参赛,经开区选手包揽电焊工技能竞赛前三名。

2021年“经开先锋”职业技能大赛中式面点师竞赛现场(央广网发 金文琦摄)

“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不是说出来的,是做出来的。”走进中天钢铁集团宋飞成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映入眼帘的是贴满证书的“专利墙”,这面墙承载了工作室成员们无数个日夜奋斗的梦想与希望,记载了他们为“创新”付出的辛勤汗水。

宋飞成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于2017年5月成立,是常州市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现有成员6人,每年组织开展各类技改攻关项目超10项,年度创效超1000万元,拥有专利15项。据悉,经开区总工会大力扶持创建各级劳模创新工作室,目前,全区已建成市级劳模工作室7家,市级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3家。

“聚能量”职工课堂(央广网发 金文琦摄)

职工的“急难愁盼”就是工会的服务清单。今年,“聚能量”职工课堂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增加健身课程9期180课时,共计送课159次,惠及5000余名职工。总工会还为创业职工提供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贴息贷款,截至11月初,已为62家企业发放贷款820万元。在关心关爱职工身心健康上,总工会组织309名女环卫工人和女快递员进行“两癌”筛查,为5000名优秀职工免费体检,为4575名环卫工人、综合执法人员、公安辅警、快递员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并组织680名一线职工开展疗休养。

常州经开区总工会还将关爱渗透进大街小巷。临近晌午,刚打扫完街道卫生的环卫工人们来到顺丰(常州)宏磊户外劳动者驿站,接上一杯热水,坐在椅子上很是惬意。“除了喝水、休息,平时我骑的电动车电不多了,也可以在这里充电,有了这个驿站,我的生活变得非常方便。”今年以来,经开区总工会在横林镇、横山桥镇、遥观镇等地设立10家户外劳动者驿站,空调、冰箱、微波炉、饮水机、医药箱等设施一应俱全,让户外劳动者累了能歇脚、渴了能喝水、饭凉能加热,切实感受到工会“娘家人”的关爱。

下一步,经开区总工会将积极构建职工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构建以精准帮扶、普惠服务为重点的多样化、个性化服务体系,增强为职工解难题、办实事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编辑:王锡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