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徐州11月22日消息(记者王锡斐 通讯员李民 张洁)已是初冬时节,但江苏省新沂市锡沂高新技术产业园内到处是一片繁忙的生产场景,各企业加班加点忙生产,开足马力赶订单,力争全年计划完美收官。

走进新入驻园区的大畏机床(江苏)有限公司的组装车间内,技术人员正在对一款即将交付市场的高端精密数控机床进行检测,该机床长10余米,可应用于航天、船舶、风力发电管板等领域,能够满足客户设备多样化的要求。

大畏机床(江苏)有限公司作为一家致力于机床研发和制造的企业,拥有专业的研发团队,可生产应用于多个先进制造领域的数控机床、自动化设备和机床零部件,随着研发投入的持续投入,公司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也越来越高。“今年,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至100%,而且享受时间提前了、红利更多了。目前公司已享受了前三个季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优惠150多万元。”公司财务负责人孟令永表示,对于一个刚落地不到两年的新企业来说,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正激励着企业推动技术创新、科技兴企,从而立足行业、走上市场。

作为制造业大市,近年来,徐州市在“工业立市、工业强市”战略的指引下,大力推进工业企业培大育强,全力以赴破难题、优服务、促发展。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助推工业产业强有力发展中,国家税务总局徐州市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通过开展“靶向式”定点服务,不折不扣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转型升级按下“快进键”。

“800余台数控机床加工设备,从去年6月底进场到加工出第一件产品,再到发出第一批货并开出第一张发票,税务部门对我们提供了全程陪伴的‘定制式’服务。”徐州启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高念丽对当地高效快捷的营商环境和税务管家靶向服务感叹不已。

徐州启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徐州新沂重点推进的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的智能制造企业,投资金额2.5亿元,设计年产100万套5G精密组件及其航空等智能产品,主要服务于比亚迪、富智康等知名企业,投资大、体量大、产品类别多,但与之对应的是产品线多、核算量大、各类涉税问题也相对复杂。

为解决像徐州启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这样的新建制造业在发展之初遇到的各类涉税问题,徐州市税务部门主动将服务前置,在启峰CNC智能制造产业园的签约落地启动之初,便瞄准该公司行业特点,通过“税务管家”提供精准服务,为企业顺利落地投产献计献策。

“企业落地进展一步,我们就要先想三步”,这是项目“税务管家”服务团队负责人胡新国经常对团队成员说的话。按照“一个项目成立一个团队”的靶向服务思路,新沂市税务局在辖区内广泛开展“税务管家”行动,在项目签约环节提前介入,为企业制定个性化服务方案,从新办企业涉及的税务登记、税种认定、发票领购、相关税种的申报缴纳等事项进行“一对一授课”,到企业落地办理税务登记、领购使用发票、依法申报纳税等环节实行“税务管家”全程陪同的精细服务,为企业快速驶入生产经营轨道,取得高速长效发展提供税务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