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无锡11月19日消息(记者郑楚豫 通讯员顾志萍)连日来,一条条整洁的村巷小道、一户户干净的村居民房,配合着诗韵秀美的村庄墙绘,以及绿树红花的江南美景,让无锡惠山高新区(洛社镇)在这个秋日绽放出别样风姿。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高新区紧扣“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联僵村(社区)行动以“积分制”为手段,使出“积分银行”、无人机巡查等治理“妙招”,激发起广大人民群众对人居环境长效治理的热情,共同提升家园的洁净程度以及魅力指数。

积分存银行,热情涨涨涨

“‘积分银行’可以兑换物品了,拿着自己的‘银行卡’抓紧去领!”近日,惠山高新区(洛社镇)张镇桥村“积分银行”物品兑换点开启,村民们凭着自己“银行卡”中的积分值到兑换点领取面、米、油等用品。居住在张镇桥村尖上自然村21号的周桂琴,经过一个季度的整理洒扫,让自家门前屋后干净整洁,在本季度积分评比中获得100分。“这只是基础积分,村里还设置了激励积分,把‘美丽庭院’的积分数据也整合到‘积分银行’里,现在‘美丽庭院’数据还没有出来,但我的分值不会低。”周桂琴笑道。

张镇桥村常住人口近2万,近年来相继完成了马塔浜、青龙桥、尖上等自然村的人居环境整治,为充分激发村民们长效治理人居环境的积极性,张镇桥村创新推出“积分银行”,设立“网格账户”和“家庭账户”,将村民们包卫生、包秩序、包文明“三包”列入积分项,邀请网格长、村委代表及第三方机构组成考评团,每季度进行考评打分,所得分值存入各户积分账户。“现在其它村(社区)都在弄‘积分制’,但张镇桥村的村民们对‘积分银行’这个概念更加欢迎,大家都以门前屋后环境自治为己任,形成了‘美自家庭院,鼓积分腰包’的良好风尚。”张镇桥村党总支书记谢玲笑道。

无人机喊话,人气高高高

“环境卫生要搞好,村民参与少不了;落实文明积分制,被动管理变主动……”连日来,一架无人机盘旋在惠山高新区(洛社镇)正明村各自然村的上方,对村民住房、田间地头、河道等进行巡查,同时无人机还配备了“喊话”功能,一边巡查一边播放着朗朗上口的顺口溜,此举得到了广大村民的一致欢迎,人居环境“积分制”在正明村的推行也更为顺遂。

“利用无人机只需10分钟左右,就可以扫遍全村的角落旮旯,对没有及时清理的杂物,也能进行实时拍照和录像取证,根据巡查结果,进行村民积分统计,大家也比较信服。”网格员黄伟峰一边操作着无人机,一边介绍村里用无人机助力“积分制”推行的情况。

全范围铺开,环境美美美

目前,惠山高新区(洛社镇)各村(社区)深入贯彻党委政府关于健全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机制的部署要求,积极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热情,变“被动管理者”为“共同参与者”。“美好环境得来不易,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尤为重要,让老百姓通过自己双手来提升村庄美丽程度,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环境的新期待。”惠山高新区(洛社镇)农村工作办公室负责人介绍道。

今年,惠山高新区(洛社镇)先后召开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暨“夏季攻坚”行动动员部署会和推进会,并出台了《2021年洛社镇城乡人居环境长效管理督查及“红黑榜”考核实施办法》,充分发挥“红黑榜”的激励警示作用,针对突出问题,全镇组织力量加强督查,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保障整治提升工作常态化。

美丽庭院(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无人机巡查治理(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人居环境改善(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