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无锡11月18日消息(记者郑楚豫 通讯员杨萱)党史学习重在知行合一。自新一轮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无锡市惠山区阳山镇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着眼农贸市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等重点区域,抓重点,出实招,重特色,不断将文明创建工作引向深入,力争通过一项项务实之举,使广大居民切实感受到文明城市创建带来的变化和实惠。

以志愿服务“点亮”文明之光。把文明“送”到群众家门口,“种”在群众心头。阳山镇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实地走访辖区内的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和自然村,向居民们进行文明知识的宣传,共发放手册500余份,提高广大居民对创城工作的知晓度、关注度、支持度和参与度,使创城活动和社会文明意识深入人心。开展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在镇人流密集区域进行文明宣传,并通过自身文明的言行举止向市民做好文明示范,对不文明行为进行现场劝止,大大提升了群众的文明素质,让文明种子落地生根,奏响新时代文明实践和谐协奏曲,为群众幸福感不断“加码”。

以网格化管理”建设美丽城镇。阳山镇全力以赴整治镇区市容秩序存在的各类不文明现象,聚焦解决城市管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集中力量解决垃圾桶满溢、脏污的“老大难”问题。对大阳山景区、河道两侧、村镇结合处等卫生死角散落垃圾进行督查并及时清理,清理集镇区重点区域和农村地区房前屋后暴露垃圾、乱扔乱倒122处,垃圾桶未盖盖子89处、清理公厕43处,道路两侧林带深处积存垃圾131处,消除各类显见性静态问题;加强上门收集管理,准时上门收集,做好沿街店铺的卫生保洁工作;对重要地段的70余只垃圾桶进行夜间清运,确保夜间垃圾桶不满溢。

以“绣花”功夫“雕琢”文明家园”,解决居民“停车难”问题。阳山镇持续开展停车秩序整治,加强僵尸车清理,缓解停车压力,还居民公共停车空间。城警联动加强违停巡查力度,累计查处机动车道板及道路违停632辆,引导文明停车500余次;严查非机动车占用机动车泊位、盲道、占绿等违法行为,整治非机动车乱停放41起。大力整治流动摊贩,还路于民。除了保持常态的路面巡查和整治,确保辖区内各条路段市容秩序整洁有序之外,重点整治嘉阳生活广场、丁庄菜场、新渎菜场、临时菜场周边流动摊及店外经营,至今共引导、规劝、取缔流动摊及店外(占道)经营51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