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淮安11月9日消息(记者郑楚豫)11月8日下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网公布新一批49个城市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淮安成功入选“世界美食之都”。“世界美食之都”堪称世界美食圈的金字招牌,此前全球仅有36个城市获此称号,中国占据其中4席。此次成功当选,意味着淮安跻身世界顶级美食城市行列。

作为淮扬菜的主要发源地、传承地之一,淮安有着深厚的美食文化底蕴、坚实的食品产业基础、优质的烹饪人才资源和优良的绿色生态环境。

淮扬美食始于春秋、盛于明清,是新中国“开国第一宴”的基准菜系。目前,淮安已建成全国最大的主题菜系博物馆——中国淮扬菜文化博物馆,成立了淮扬菜文化产业工作委员会和淮扬菜集团,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淮扬菜文化产业的传承与创新。

中国淮扬菜文化博物馆(央广网发 淮安融媒体中心供图)

同时,作为中国食品名城,淮安全市食品产业产值已突破1000亿元,汇聚了旺旺食品、今世缘酒业、双汇食品、全稳农牧等一大批骨干龙头企业。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有各类餐饮店4万多家,从业人员25万余人,餐饮年销售额210亿元,拥有以“盱眙龙虾”“淮安红椒”为代表的地理标志商标129件,位居全国设区市前列。

盱眙龙虾(央广网发 淮安融媒体中心供图)

此外,地处中国南北地理分界线的淮安,四河穿城、五湖镶嵌,水域面积占市域面积1/4,被誉为“漂浮在水面上的城市”。独特的绿色生态环境造就了龙虾、大闸蟹、芡实、蒲菜等优质丰富的食材。

本次通过申创“世界美食之都”,淮安以淮扬美食文化为媒介,增进国际了解和共识,扩大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全方位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展示优良营商环境,深化与海内外企业的经贸合作,扩大利益交汇,促进互利共赢。

“世界美食之都”申创,给淮安增添了新的奔跑目标和动力。下一步,淮安将积极促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宗旨在淮安落地生根,持续深化国际合作更好地在全球范围内传承和弘扬淮扬菜美食文化,同时淮安还将推进淮扬菜产业向特色化、国际化转型升级,进一步扩大美食产业规模,集聚一批淮安特色美食品牌,形成集中展示淮扬美食文化的窗口,推进美食文化、食品产业健康发展,增强市民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