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通10月13日消息 2021年以来,二甲镇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保护优先、预防为主、风险管控并重,增强土壤污染防治意识,坚持土壤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的目标不动摇、不松劲,打出土壤污染防治“组合拳”,尽心尽力为群众打造绿色生态的宜居家园。

守土有责,以担当护航美丽乡镇

二甲镇是农业种植大镇,土壤环境质量关系到千家万户的粮食安全和农业种植户的切身利益,土壤污染防治成为二甲镇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绕不开”的话题。二甲镇将土壤污染防治融入网格监管,以点带面压紧压实防治责任,创新推行“红橙黄蓝”分级管控制度,将所有摸排的土壤污染风险点位按照风险等级用不同颜色标注,形成清单管理,滚动更新,融入三、四级网格监管中。

2021年9月份,二甲镇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开展综合大整治、环境大提升行动,对农贸市场、农村旱厕、露天垃圾等难点、痛点问题开展治理,致力于提升乡村“颜值”,坚守“源头治理”土壤污染的主线。正是有这样的决心和责任感,才守住了生态“红线”,建设了美丽家园。

守土担责,用“民心”解决涉土问题

近年来,二甲镇更是加大环境保护宣传力度,以拉横幅、大喇叭、宣讲进企业和进社区等形式,营造浓厚的环境保护氛围,二甲镇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对群众提供的涉及土壤污染的线索从不放过、追究到底,从“蛛丝马迹”中厘清问题根本,源头控制违法排污行为对土壤造成的污染问题。截至目前,二甲镇已改造垃圾池17座,查处废油收购点1家、废旧电瓶收购点3家、“散乱污”企业3家。这些问题的发现和解决,与群众的举报和共同参与密切相关,也是“守土为民”的生动写照。

守土尽责,靠行动绘就绿色家园

对企业的危废仓库开展现状评估(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为了规范辖区企业危废仓库管理,2021年,二甲镇开展了危废仓库专项整治行动,对所有企业的危废仓库开展现状评估,进行规范化改造。改造期间,二甲镇环保办工作人员一趟趟跑企业、一遍遍讲要求、一次次办培训,对危废仓库管理进行一对一、个性化指导,最终圆满完成改造任务,7家企业的危废仓库全部通过验收,从源头杜绝了土壤污染风险。

除了危废仓库的规范化建设,近年来,二甲镇还立足长远,开动土壤污染防治的“双引擎”,一方面淘汰落后产能,关闭化工、印染企业4家,另一方面严控土壤污染,开展关闭退出企业土壤污染状况调查13家,切实将减排落到实处,将土壤污染扼杀在萌芽状态。 二甲镇的环保干部们表示,只要坚持以“钉钉子”精神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就一定“长风破浪会有时”,生态宜居的美丽二甲定会实现。(通讯员 童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