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通10月12日消息 启东市汇龙镇自党史学习教育全面铺开以来,紧扣红色主线,以“扫黄打非+”进基层为统揽,多渠道、多形式、多部门联合行动,通过创新宣传方式、全员发动参加等途径在全镇上下助推“扫黄打非”深入基层一线、扎根群众心尖。

十一国庆假期来临之际,启东市汇龙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志愿者来到惠丰小学,同孩子们共同开展了“扫黄打非·开学季”的护苗2021专题系列活动,联合启东市文广旅游局文化综合执法大队的专业骨干,护助青少年健康成长,抵制有害信息和非法出版物。通过观看专题动漫、浏览宣传折页、阅读宣传漫画集、参观宣传展板、签名承诺墙等形式,让青少年对“扫黄打非”的内容和职责有深入了解,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有意识地抵制盗版书籍、注重版权保护,从小开始齐心协力营造尊重知识产权的氛围。

“扫黄打非+志愿服务” 管控前移集结号吹响(央广网发 高崧摄)

走村访企,结合“志愿服务我报到”活动,“扫黄打非”志愿团队集齐了机关干部、村干部以及企业骨干代表等,在汇龙镇大小区域,向村民朋友、企业工人们介绍“扫黄打非”工作的必要性以及科普基本的版权保护知识。通过快板段子、展板讲解、宣传单入教入会等形式,不放过任何“犄角旮旯”,引导全镇居民树立自觉抵制各类有害信息和各类非法出版物的意识,倡导全镇上下在思想意识形态上保持警惕,自发自动参与到“扫黄打非”的全民活动中去。

“扫黄打非+文体宣传” 寓教于乐全民参与(央广网发 赵鹓宁摄)

汇龙镇将“全域党建”理念和“扫黄打非”专题相互融合,以“扫黄打非+网格”为总框架,以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为基点,发挥党员主力军带头作用,借助村村乐、“缤纷夏日”“七彩夏日”“永远跟党走”等主题纳凉晚会,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扫黄打非”文艺作品送到基层,送进一线,通过小品科普出版物的鉴别常识,让歌声传递“扫黄打非”的内涵,以提升全民“扫黄打非”知晓率,营造浓厚的全民“扫黄打非”氛围,让镇村群众以一传十、十传百的速度在汇龙土壤生长蔓延。

2021年以来,“扫黄打非”专项宣传覆盖学生层面2000余人次,镇村群众30000余人次。接下来,汇龙镇还将继续深入探索实施“扫黄打非+”模式,在创新手段形式的基础上,不断拓宽“扫黄打非”内涵外延,注重打造“扫黄打非”重点村、重点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位等,为基层群众和青少年群体搭建更多的学习交流阵地,营造健康清朗的社会氛围,让全民“扫黄打非”成为盛行的汇龙文化。(通讯员 陈倩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