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通10月12日消息 10月9日,国网南通供电公司利用“网上电网”系统,精准分析今年以来南通星辰合成材料有限公司等风电装备企业用电情况,为南通地区风电产业发展提供数据支撑。

近年来,南通市整合陆上、海上风电相关资源,陆上、海上风电联动运营,形成了包括风电整机和配套设备制造、风电技术研发、风电场施工建设和运行维护以及勘察设计等较为完整的风电产业体系。2020年,南通市政府提出着力打造风电产业之都,形成千亿级风电产业集群的建设目标,并于2021年印发了《风电装备部分重点产业链企业名录》。

据了解,南通市政府发布名录后,相关关企业的电量分析成为衡量风电相关产业发展的关键数据依据。借助“网上电网”网上电网系统,可以将风电装备产业链涉及的整机、轴承、控制系统等11个领域的37家企业,根据地域、专业等维度打上标签,通过分标签电量监测功能,以每日为单位对指定用户群的用电量进行定向跟踪,并可进一步按企业所属地区划分,监测区县风电装备产业企业的用电情况,分析区县产业发展形势。

“通过网上电网我们可以看到,通过定向跟踪,我们发现自2020年9月以来,整体产业稳中向好。今年以来,相关风电产业累计用电5.4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9.13%,其中其中轮毂、机舱、底座和机舱罩领域增长超过50%。”国网南通供电公司发展策划部主任张乐补充道介绍。“从电量反应分析来看,南通相关风电产业发展较快,可既能结合相关为政府制定地方优势也能良好运用相关产业扶持政策提供参考。”

据悉,到“十三五”期末,南通全市风电总装机容量达到316万千瓦,“十四五”期间预计达到800万千瓦。下一步,,南通将依托现有风电产业链重点企业,加快装备配套产业集聚,实现全产业链各环节均有龙头企业在通落地,打造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基地。(通讯员 黄楠 顾彬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