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苏州10月10日消息 10月9日下午,由中共苏州市委网信办、中共嘉定区委网信办、中共昆山市委网信办、中共太仓市委网信办共同主办的2021年苏州市网络安全宣传周暨“嘉昆太”网络安全嘉年华在昆山顺利举行。“嘉昆太”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网信联盟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原则,对“长三角”省级毗邻区域网络安全一体化协同发展产生联动示范效应,共筑网络安全同心圆。

2021年苏州市网络安全宣传周暨“嘉昆太”网络安全嘉年华启动仪式(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活动通过“网安2021”苏州行动成果展示与颁奖、“我为群众办实事”网络安全人才培育计划展示与经验分享、宣读数字安全倡议书等环节,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升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和网络安全防护能力。活动中,“嘉昆太”网络安全创意海报获奖名单公布,“嘉昆太”网络安全宣传巡讲团成立,“嘉昆太”三地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产学研合作签约,进一步探索建立嘉昆太三地联动网络安全工作体系,合力推动嘉昆太网络安全一体化协同发展。

昆山市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昆嘉太”三地网信部门将以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为契机,定期开展交流,相互学习借鉴,取长补短、优势互补、共同提高,以牢固的网络安全保障服务好数字经济发展大局;发挥区域优势,加强联动合作,实现“1+1+1>3”的共赢局面;优化三地网络安全产业要素配置,加快网络安全服务业发展,为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参与“建设新城市、发展新产业、布局新赛道”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推动我市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和防护能力建设,为昆山打造沪苏同城“第一站”、对台合作“第一城”提供坚强的网络安全保障。

今年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将于10月11日至17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活动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其间,嘉昆太三地将通过展览、论坛、知识技能竞赛、公益广告等线上线下多种形式,举办190余项重点活动,有效发动全民广泛参与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提升网络安全防护技能,营造全社会共筑网络安全防线的浓郁氛围。

昆山作为沪苏同城的C位城市,多年来扛起责任、抢抓机遇,勇树沪苏同城“第一站”的城市定位,完善嘉昆太、环淀山湖等区域合作机制,主动参与沪苏同城化等重大规划、重大政策制定,在产业协调创新、城市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共融共享上加紧谋划推进,在“沪苏同城化”进程中不断提升昆山城市综合竞争力,积极参与G60科创走廊建设,依托国家超级计算昆山中心、深时数字地球研究中心等载体,强化与上海张江等科创平台的联动发展,持续放大昆山—上海科技创新券通用兑换效应,推动更多上海科创资源在昆山转化。(刘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