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扬州10月9日消息 扬州60岁及以上人口超过118万人。为满足日益增长的养老需求,2021年4月起,由扬州市委组织部牵头,10多个机关部门党组参与,在基层党组织中广泛开展为群众办实事“1+4”行动,为农村困难老人免费提供助老服务。

扬州市邗江区蒋王街道四联村的家政服务人员来到村民高国祥家中,为老两口打扫卫生,陪他们聊天、散步。村民高国祥今年87岁,老伴赵登英82岁。为监测老人的身体健康,保证居家环境卫生,村里专门聘请家政人员定期上门,开展清洁、心理疏导等服务。国庆假期,老人的女儿回来探亲,看到家政人员忙里忙外,非常感激。

据了解,蒋王街道四联村常住村民超过3600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超过900人。四联村积极开展“1+4”行动。“1”是建立“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全天候开放”制度,“4”是开展“我来为你量血压”“我来为你找医生”“我来为你买东西”“我来为你做家政”等助老行动。

蒋王社区四联卫生服务站站长孙新海介绍,助老行动包括测血糖、血压、体重、医疗咨询等内容。村里的这项工作也是全年全天候开放,工作日是早8点到晚8点,周末是早9点到晚9点,一天12个小时。另外,村里的代办人员和帮办人员手机会24小时开通,就算晚上老人有需求打电话,他们也会第一时间赶到。

不仅四联村,自2021年4月起,扬州各地纷纷在“1+4”行动的基础上,延伸出一系列为民办实事的个性化举措,使服务中心成为群众愿意来、经常来的党建阵地。

扬州市邗江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党建办主任王文军说,邗江区创新开展“部门服务集市”活动,形成快递进村,家政进户等60多项部门服务“菜单”供村(社区)“点单”,同时扎实推进区镇所有机关党员和干部职工到村(社区)报到,下沉小区服务,真正把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政治引领的阵地、便民乐民的阵地、凝心聚力的阵地。

聚焦“1+4”行动,扬州市还通过丰富百姓问诊手段、延伸医疗服务链条,打通农村健康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全面覆盖扬州市1400多个村(社区),为农村困难老人群体免费提供助老服务,实现半失能老人、失能老人帮扶全覆盖。从“做家政、买东西”入手,将困难人群日常照料常态化,农村电商服务精准化,进一步提升农村群众生活幸福感。

下一步,扬州市委组织部将联合卫健、商务、人社等各部门,加强对基层干部的专业培训,进一步推广试点村的经验做法,并加强实施过程的监管和效果评估,真正以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成效,展现和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所取得的成果。(徐圆明 张帆 蒋琰)

编辑:郑楚豫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