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通10月9 日消息 在江苏省南通市海安市大公镇噇口村29组,86岁的农村妇女周云英无怨无悔照顾残疾的小叔子整整68年,她承诺:“只要我活着一天,就会照顾他一天”。半个世纪的岁月中,她用日复一日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承诺,她将残疾小叔子视为自己的孩子,从衣食教养到患难与共,不抛弃不放弃。在她的倾心照料下,残疾小叔子衣食无忧,她用行动、用爱心、用守护诠释了“长嫂如母”的人间大爱。

嫁个丈夫摊上了智障小叔子

“这辈子,我也苦、我也累,我哭过也笑过,唯独不曾后悔过!”白发苍苍的周云英,用自己的人生经历,诠释了“为谁活着、怎样做人”!

1954年,周云英嫁给了当地一位铁匠。家中除了丈夫,还有一位患有智障的小叔子何志英,幸福的生活被打了个“补丁”。周云英最初也委屈沮丧过,但她很快就想通了:人非草木,孰能无情?我们不照顾他,谁照顾他?从此,周云英这个柔弱的女子,将何志英整整照顾了68年。

“全村没有不服周云英的!个个打心眼儿里敬佩她!”噇口村原村委会主任唐田旺竖起大拇指为周云英点赞,“她是全村人的榜样,在她的身上体现出‘小人物’也有‘大境界’……”

周云英照顾何志英

信守承诺,她践行丈夫临终嘱托

一边操心双亲孩子,一边还要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小叔子,生活虽然累,但在丈夫的帮衬下,日子过得依然有滋有味。

“老伴64岁时突然患病去世,我感觉天都塌了下来!”回首那一段艰难岁月,周云英说:“包括照顾小叔子在内的所有生活重担全都压在我一个人身上,难啊!”老伴在咽气前嘱咐:“云英,弟弟也是个苦命人!你只要活着一天,别让他饿着。”周云英攥紧老伴的手立誓:“你放一万个心!”

一诺千金!

何志英情绪时常反复无常。周云英说,有时候饭煮好了、菜也端上了桌,可是,他却推开不吃;饭菜收进厨房,他又追过去狼吞虎咽;有时候莫名其妙动手打周云英,过后又像个孩子哭着反省……如此反复,哪个正常人吃得消?

“他犯病时不停地骂人,急得我直掉眼泪,恨不能找条河就往里跳。但是他清醒时知道这世上只有我真心真意对他好,像个粘人的老小孩离不开我!”周云英说道。

志愿者看望何志英

大爱如春风,平凡农家守真情

6年前,何志英患上严重白内障。“眼睛失明后,他啥也看不见,下了床就要摔跟头,可不敢让他独自出门。”回忆起照顾小叔子的点点滴滴,周云英感慨万千,“他原本就不是个正常人,眼睛又瞎了,我照顾起来难上加难。吃饭,需要把饭菜配好喂给他吃;头发脏了,我要帮他洗好吹干;衣服不小心被他扯破了,我一看到就要帮他缝补上……”

周云英受的苦,邻居王田英都看在眼里,她说:“如果没有周云英,说句大实话,何志英哪里还能活到如今85岁高龄!”

长嫂如母,周云英为了当初的一份承诺,无怨无悔地将自己的一生,“绑定”在何志英的漫漫人生旅途中……

“实在委屈感到熬不下去的时候,我也想过要将何志英送去敬老院。我有儿有女、四世同堂,怎么不渴望和他们享受天伦之乐?可是,一想到当初许下的诺言,吃尽千辛万苦我也要忍受。人活着,不能只为自己!”周云英说道。

在周云英带动下,全家人都自觉自愿呵护和照顾着何志英。生活在南京的6岁小重外孙一回来,就像只小鸟扑进何志英怀里开心地说:“老爹爹,我也爱你!”看到这些,周云英满是皱纹的脸上,绽放出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