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0月1日消息 为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社区居民的爱国之情、报国之情,10月1日,秣陵街道胜家桥社区联合南京宁小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龙山赏心谷举办“学党史,迎国庆;品国学,图奋进”党史教育活动,将党史教育结合国庆节日融入风景区宣传与居民的日常生活中。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今天是国庆节,关于国庆节的由来大家知道吗?”社区工作者拿着开国大典的照片这样问现场的居民。大家有的摇头,有的立刻兴奋举手急着和大家分享历史事件。由此开始讲解国庆节背后的故事,结合建党100周年,社区工作者为大家详细叙述了南湖红船、长征之路和建国大典等一些重要的历史时刻。小朋友们听的津津有味,肃然起敬,骄傲与自豪之情油然而生。

社区居民正制作中国结(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为了让小朋友们理解中国56个民族团结一家的真正寓意,社区工作者还邀请大家一起制作中国结。红红火火的中国结因为从始至终都是用一根红绳编结而成,又根据它们不同的形态和寓意被赋予不同的名称和意义,所以它是统一、团结、喜庆的中国的象征。对齐,翻折,串珠,挂流苏,一个个精致的中国结舞动在居民的手中,大家举着自己的中国结与其他人分享快乐与祝福。在活动最后环节社区工作者还为胜家桥社区的儿童们穿上了精致的汉服,跟着国学老师一起学礼仪读经典。让大家在诵读、表演中感悟国学经典的魅力,接受传统文化的感染和熏陶。

社区儿童正学习礼仪(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本次活动在大家的意犹未尽中顺利完成,很多居民表示:这样的党史学习不但孩子们喜欢,我们成人也觉得有很多收获。这样生动有趣的国学民俗活动不仅有利于提高自身的文明及道德素养,更是增强了我们的民族自信和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