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盐城9月30日消息 连日来,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三龙镇充分发挥毗邻上海农场优势,利用良好的农业产业定位和发展基础,加强与光明集团常态化对接,在农产品生产基地共建、农产品销售渠道共拓、农产品品牌共享、农业项目共招上精准发力,加快推进农业接轨上海步伐,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

稻田画(央广网发 王雷摄)

用好资源共建优质产品基地

土地流转规模大、基础好,是当前三龙镇农村的一大特点。数据显示,全镇现有规模流转土地7.73万亩,占承包耕地的63.9%,水稻种植近8万亩。发挥这一优势,该镇围绕稻田综合种养、现代种业两大主导特色产业做起文章。他们主动对接上海农场,积极融入上海“米袋子”“菜篮子”工程建设的服务体系,并邀请上海农场专家培训指导,开展现场体验教学,组织学习农业智能化管理、农业机械装备安全操作、高效农业种养和设施栽培技术等,全面提升农业发展质态。

大型机械正在喷洒农药(央广网发 王雷摄)

该镇还建立了场地合作专业团队,加强与光明集团米业公司全方位对接合作,按照上海市场需求和准入标准,将绿色、有机、无公害标准贯穿种植全过程,建成光明集团海丰米业(大丰)万亩优质稻米生产基地2万亩,该基地已纳入“一园一厨五基地”建设内容。2020年基地种植大户与海丰米业达成水稻种植收购订单13325亩,销售总量8179.35吨,销售总额2421.09万元。

拓展渠道促进农业增效增收

为了让当地农产品创造更多效益,该镇瞄准上海市场,积极建设上海农产品外延基地,通过各类推介促销等农业会展活动平台,加强与光明食品集团在种养加销等方面深度合作,严控农产品质量安全,推动更多三龙绿色优质农产品快捷进入上海,丰富上海市民的餐桌。

2020年以来,该镇加大与上海农场、海丰米业互动力度,积极参加上海“农超对接”“农校对接”“农企对接”“社区对接”等活动,借船出海,打入上海市场,叫响三龙绿色生态品牌。该镇与光明食品集团海丰米业、禽业公司签订订单农业,巩固稳定的产销合作关系,扩大农产品销售种类和市场份额,把三龙农产品推向上海市场、销出好价钱。

大型机械正在喷洒农药(央广网发 王雷摄)

共享品牌塑造核心竞争优势

打造绿色品牌,是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该镇在现有江苏省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2.75万亩的基础上,又新建省级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3.65万亩,并将该镇优质水稻基地全部纳入上海光明集团米业公司规划,创塑三龙农业绿色品牌。

该镇积极做强地理标志,已成功申报“大丰脊尾白虾”“大丰黄泥螺”“大丰小螃蜞”“大丰梭子蟹”4个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品牌效应,今年再申报“大丰推浪鱼”“大丰麻虾酱”两个国家地理标志,依托光明集团扩大三龙生态产品在上海市场的享誉度。

此外,该镇还进一步强化质量监管,完善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做好优质农产品与上海市场的对接,实现基地生产规模化、标准化、包装化、品牌化和追溯化,通过微视频、公众号等现代媒介,宣传品牌创建和使用实时动态,让消费者更放心,提升三龙农产品市场竞争力。

现代产业园(央广网发 王雷摄)

强化招商促进产业融合发展

项目是产业发展的“牛鼻子”。该镇成立了专业招商分队,充分利用上海农场人脉关系,牵线搭桥,瞄准上海本地和长三角地区有实力的老板或转型升级的企业到三龙投资兴业积极参加上海举办的各类农展会,以展促销,加快对接上海农产品交易市场、商场超市、大中专院校、工厂企业,建立农产品市场批发窗口和直销平台,进一步扩大三龙农产品在上海市场的知名度和竞争力。(通讯员 朱爱卿 杨燕 王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