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盐城9月18日消息 民生连民心,民生大如天。近年来,江苏省滨海县沿海工业园坚持经济发展与民生福祉同步增进,把保障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出了一系列的“惠民套餐”,办好了一批民生实事,增强了广大群众的幸福感。

异地搬迁:让群众过上城里人生活

初秋时节,漫步于江苏滨海县沿海工业园头罾棚户改造安置区兴罾新城,崭新的楼房错落有致,宽阔的柏油马路纵横交错,美丽的兴罾湖公园更是让人感到心旷神怡。该园实施的棚改安置,给辖区群众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为改善辖区群众人居环境,园区把棚改列为头号民生工程。“棚改安置区兴罾新城,是按照集商务、办公、餐饮、休闲、娱乐、居住等功能为一体的宜商、宜居、宜业的县第三城市中心定位,高标准、高起点建设,房屋不论是规划设计还是建筑质量,都不亚于县城的商品房。”园区规划建设局负责人介绍说。

为让群众早日搬进新居,自棚改项目启动起来,园区加快推进头罾居民房屋征收安置,目前已累计投入10多亿元,兴罾新城29.6万平方米的主体工程全部完成,配套的兴罾湖公园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已交付安置房、门面房400多套。

惠民举措:让群众共享发展新成果

园区为辖区所有居民代缴新农合保险费、有线电视费,对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以上的居民按月发放养老补贴金,按季度发放慰问品和慰问金,为60岁以上居民代缴老年意外伤害保险费,对考上高校的大学生和在校困难大学生提供助学金……近年来,园区推出“九大惠民举措”,让辖区群众享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实惠。

贫困户王开林、五保户赵玉芳等50余户特殊群体,每季度都会收到园区工作人员送来的米、油和不等的慰问金。为不让一个低收入户掉队,该园党员干部与社区困难家庭、五保人员、低保户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平时上门排忧解难,每季度登门送温暖。

近年来,园区为了让社区居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在原已实施的“六大惠民措施”基础上,又增加了重大疾病补贴、尊老补贴和祝寿慰问金等“三项惠民举措”,这“三项惠民举措”年增加支出50余万元,“九大惠民举措”年累计支出超500万元。

园区搭台:让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保障和改善人民生活的重要条件。早些年,头罾村许多外出务工人员过着“年初出去打工年底归”的候鸟生活。随着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批知名企业落户园区,让许多务工人员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近年,该园累计投入10多亿元,完善园区规划、基础设施配套,加快征收安置和兴罾新城建设的同时,不断推进道路、雨水、供电、供气、管廊、绿化等配套设施升级改造。各项功能齐全的园区吸引着更多的返乡者在家门口就业。每年春节一过,该园相关部门还深入企业,了解用工需求,鼓励他们为返乡农民工优先提供岗位,并通过举办农民工回乡就业专场招聘等活动,为返乡群众再就业搭建平台。目前,仅头罾社区就有300余人在园区内企业上班。

一系列惠民举措的实施,就像缕缕春风,温暖着群众的心田,为百姓过上幸福美好的新生活提供了坚实保障。(通讯员 周本耀 魏军之 张胜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