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泰州9月18日消息 月将中秋,蟹肥稻香。蟹农收获的季节,也是江苏泰州兴化市永丰河蟹市场繁华、忙碌的时候。永丰派出所主动进位,提前进入角色,协助相关部门谋划防疫防控、人口管理、防诈骗宣传、交通秩序维护、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目前,永丰河蟹市场秩序井然,产销两旺。

永丰河蟹市场有300多个摊位、1500多名从业人员,是覆盖永丰、合陈、昌荣、戴窑、大营等乡镇近二十万亩蟹塘的吞吐市场。开业之初,300多名外地客商涌入永丰镇,入住河蟹市场。永丰派出所利用暂住人口登记之机,摸清人员底数,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做好为民服务工作。

河蟹是鲜活时令水产品,商户为缩短储存时间,都是夜里收货,凌晨发货。收发货时,蟹农的车辆争先恐后,随时可能发生拥堵碰擦,再加上劳累困乏、情绪易怼,极易发生矛盾冲突。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永丰派出所民警、辅警打破时间差,克服生活上的不便,工作生活随着市场的变化而变化,安排人手到现场执勤,及时疏导交通,化解矛盾,有效避免了交通堵塞和矛盾的扩大升级。

河蟹市场的布局是根据商户经营的需要设计的。一层是经营区,专门从事收购、发货工作;二楼三楼是生活区,也就是员工吃饭住宿的场所。永丰派出所民警、辅警深入商户,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消除不安全隐患,签订安全责任书,落实安全责任。积极宣传防诈骗知识,张贴反诈骗宣传品,检查每一名员工“金钟罩”防诈骗软件的注册安装情况,提醒商户和蟹农提高警惕,防范诈骗。

派出所征业军、杨春奎、邓玉龙等老同志已近退休,始终坚守岗位,履行职责,积极参加治安巡逻,利用人头熟、情况明的优势,主动界入矛盾纠纷调解,“卖卖老面子”,当好“和事佬”,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我们将全警投入、全力以赴,护航河蟹市场的平安有序发展,以更强的责任担当,将意外防范在未然,以忠诚为民情怀,打造永丰“蟹塘月色”特色小镇平安名片。”永丰派出所所长竺宝平表示。(通讯员 徐兴红 征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