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苏州9月18日消息 今年4月,苏州全市各县级市(区)和市委市级机关工委相关领导现场观摩吴江汾湖高新区(黎里镇)和上海市青浦区朱家角镇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联组学习,领略了联学党史的别样精彩。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苏州全市各级党组织推动开展跨地区、跨部门、跨系统、跨层级联学,变“关门独家学”为“开门共同学”,极大增强党员干部的学习责任感、集体荣誉感和工作进取心,实现学习成效“1+1>2”。

以联学深研学习内容

联组单位党组织紧扣党史学习教育这个共同主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确定学习内容,精选发言人员,精心准备发言提纲,党员干部同台交流、同向发力,交流共享党史知识,碰撞升华思想认识,互补提升工作本领,协同提炼实践经验。

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亨通集团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开展理论研讨,并就新发展阶段党建引领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市审计局、相城区审计局联合开展“走基层、学党史,赓续百年征程”主题党日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联组学习,通过教学点实地走访、“水上廉政课堂”现场授课、领导领学审计工作、观看《中央苏区专项审计》视频、开展研讨交流等形式,将党史学习教育同工作部门发展史学习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学习入脑入心。

昆山市张浦镇、千灯镇以“学习百年党史赋能乡村振兴”为主题,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学活动,两镇领导班子成员在会上分享党史学习教育心得体会,交流推动乡村振兴的方法举措,凝聚推动乡村振兴的思想共识和工作合力。

吴江区震泽镇大船港村、贯桥村和浙江省湖州市南浔镇英雄村、浔东村党组织举行结对共建暨党史专题联组学习会,围绕党建引领、古镇旅游、乡村振兴等主题联学共悟。

今年8月,全省首个院所党建互联互享平台——苏州科技城大院大所党建联盟成立,创新“思想联心、活动联办、人才联育、资源联享、发展联进”模式。联盟单位中科苏州地理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发挥院所科研优势,打造“地图上的党史”学习平台,以地图思维方式表现党史资源体系,助推党史联学出新出彩。

以联学丰富学习形式

太仓、昆山、吴江等地围绕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强化区域资源整合,通过主题联定深入学、单位联动结对学、人员联席互动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更好见人走心。

市交通局建设“工地一线”课堂,将学习“教室”搬进沪苏湖铁路项目一线、桐泾路北延“姑苏号”盾构施工现场等交通重点工程一线,并协同公安、卫健等相关部门在疫情防控点建立临时联合党支部,将党史学习教育延伸到疫情防控一线,共享特色资源、发挥比较优势,激发起党史学习教育“聚合效应”。

太仓市、昆山市联合上海嘉定区共同发布《关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嘉昆太三地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联组学习工作的通知》,组织三地24家单位开展联学活动。太仓建立“嘉昆太”党史宣讲协作联盟,推出“红色文化地图”,选取沪太等地的100个点位,深入打造“沪太百年红飘带”工程,不断点燃三地党员干部群众参与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情激情。

昆山花桥经济开发区、陆家镇、淀山湖镇充分发挥毗邻上海优势,建立与上海嘉定、青浦等地党性教育基地联盟,推出串联昆山花桥与上海安亭、白鹤两镇的“初心号”党建教育城际巴士,联合举办“学悦双城·1+”读书月、长三角一体化阅读联盟党史主题诗文朗诵会、长三角社区青少年红色故事汇等活动。

吴江区把握联组学习新特点、新要求,明确联组学习对象、形式、步骤三大要领,严把学前报备、学中监督、学后反馈三个环节,突出现场观摩、综合点评、闭卷测试三项议程,推出联组学习操作手册,打造中心组学习的“升级版”。吴江区各党委(党组)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上海市青浦区、浙江省嘉善县等地开展互动式共享式党史学习,105个党组织累计开展联组学习64场次,青浦区和嘉善县40个单位积极参与。

以联学提升学习质效

思想在学习研讨中解放,思路在互学互鉴中拓宽。联组单位党组织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广泛开展各具特色的联学活动,大大激发了党员干部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指导性、实效性显著增强。

常熟市委与上海音乐学院党委通过文艺党课联学,掀起一波红色文艺创作的热潮;蒋巷、瞿巷两个全国文明村通过文明实践联学,共商乡村治理新路径;虞山街道党工委围绕历史街区治理与市城管局党委开展一线会诊联学,有效化解大院户和背街小巷管理中的诸多疑难杂症。

吴中区以“两新”党组织学党史为抓手,依托区内产业园区、企业总部等载体,在吴淞江科技产业园推行“业务+党建”双轮驱动新模式,推动园内设有党组织的21家企业成立联盟,开展互学互鉴活动50余场,不断放大科创型企业结对联学效应。

当前,党史联学活动正在全市上下热烈开展,通过联学更好推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苏州高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与中信银行科技城支行开展“党史联学 支部联建 实事联办”活动,打造“支部联建共同体”,开创“银行拥军”“企业惠军”新模式,推出系列惠军服务政策。吴江区会同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内各单位联组学习、联动协作、联手发展,一项项合作机制、发展举措相继出台。沪苏浙的青吴嘉三地打破行政区划阻隔,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公交互联互通,平均每月服务市民出行近15万人次。吴江区开设长三角一网通办窗口,线上“一地认证,全网通办”,线下“收受分离,异地可办”,目前,涉外企业23个事项已一网通办。(通讯员 朱 琦 李 伟 陈丽芳 吴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