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泰州9月6日消息 今年以来,泰兴市元竹镇以“四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结合村(居)“两委”换届,集思广益、精心谋划,紧扣村情实际和阶段性发展特征,推动12个村(居)制定了“五年发展规划”,重点聚焦经济基础、基层治理、民生改善、党的建设等方面,绘就“乡村振兴”村级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蓝图。

年初定诺稳预期。村(居)根据“五年规划”目标定位,结合群众需求,制定本年度工作计划,并在村民代表大会上进行公开承诺,给村民吃了一颗定心丸。丁庄村“两委”班子成员深入调研,广泛听取党员、村民代表、退休老干部以及网格长网格员的意见,形成了年度重点工作初步方案,同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员群众代表进行民主评议,方案形成后提交村民代表大会。“我们是首次一同商议村里面年度规划,这也让我们知道了我们村即将要干哪些事,事情的进展、成效大家有目共睹”丁庄村监委会主任王志才说。

季度述诺取真经。由镇党委书记带队,其他党政负责人和村(居)党组织书记,逐村(居)观摩年度计划落实情况,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元竹镇野叶村将环境整治提升作为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项目的切入口,引导党员干部充当环境整治的主力军。通过落实管护人员管护责任、加强水环境系统治理、引导群众拆除破旧房屋以及“最美庭院户”评选等措施打造宜居核心庄台,元竹镇在季度述诺中顺利完成了五年发展规划2021工作计划环境改善篇“考卷”。在观摩过程中,镇党委书记逐个点评,12个村(居)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取得了良好的预期效果。

逐村(居)观摩年度计划落实情况(央广网发 李鹏程摄)

年度考诺比成效。村(居)党组织对照年初“考卷”查漏补缺,镇党委将成立督查验收组逐项考评,根据完成情况综合评定等次。镇纪委牵头出台“红黄牌”制度,针对各项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定期“亮牌”,对党员干部“庸懒散”“等靠要”等问题精准定位、严肃问责。努力在工作实践中营造“你追我赶比奉献、争先创优树榜样”的浓厚氛围,确保各项工作组织严、落实快、效果好,在全面从严治党品质上下功夫,助推各村(居)高质量发展。

蓝图已绘制,新篇正起航。“下一步,我镇将以落实五年发展规划为抓手,压实工作责任,狠抓计划落实,推动乡村振兴在元竹落地生根,让美好元竹更加可见可感。”元竹镇党委书记翁宁表示。(通讯员 李鹏程 施长慧 孙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