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徐州9月5日消息 “香榭里路西首防汛车辆已就位!”“翰林华府北门防汛车辆已就位!”“育红巷北人员已到位!”9月4日徐州丰县暴雨骤起,在暴雨中有一群人却“反其道而行之”,他们逆着人流义无反顾地冲进风雨中,螺丝钉一般“钉”在每一个易涝易积水点,形成了防汛一线的一个个“红色堡垒”。

这是丰县水务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力解决城市内涝难题,用真心和热心为群众服务的生动写照。

“新”水务人 逆行是对水利精神的传承

县水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瑞海主管全县水利水务工作虽不足两年,但防汛防旱是水务人的第一要务,这一宗旨时刻在他的心上牢记。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作为全县防汛防旱指挥部副指挥的王瑞海,加强党史和全县水史的系统学习,主导提出了“八个一”的防汛工作思路,使全县防汛工作更加指挥有序、调度科学。

9月4日县气象部门发布暴雨预警信息后,王瑞海深入一线,靠前作战,和一线工作人员一起徒手去清理排水井盖旁的杂物,整夜不眠不休只为尽最大可能降低降雨影响。

今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邵明矿,是徐州大禹抗旱排涝队的一名应急抢险队员。作为一名新党员,他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在工作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家中两个孩子,其中一个孩子才五六个月大,正是需要人照顾的时候,但雨情来临之前,他迅速到达易涝点,安装水泵,铺设泵管,在易涝点值守,一值就是一夜不合眼,“我作为一名新党员,更应该冲锋在前,尽快排除积水,减少老百姓的财产损失。”邵明矿同志如是说。

乘风破浪的小姐姐 逆行中的“她”力量

在雨中奋战的队伍里,有几个纤细的身影总那么引人注目,她们是防汛一线的“半边天”,是逆行风雨的“娘子军”。

大禹抗旱排涝队的队长杨亭亭是这群巾帼的代表。以雨声为令,每一次降雨,她都是冲在排涝一线的逆行人。“防汛工作又脏又累,她一个瘦瘦弱弱的女同志脏累险急的活儿都不怵,哪回大雨她也没躲过闲。我们都服气。”提起杨亭亭,大禹排涝队的老队员郭兆远竖起了大拇指。

城区排水管网管理所的常爱侠、田青华、李晓文、于红等几位女同志在收到雨情预警信息之后,把孩子和老人交代给爱人,自己第一时间赶到应急值守点及责任路段,设置安全警示带和路障,收集信息即时上报,清理树叶等收水井周边堵塞的杂物,雨水淋湿她们的秀发贴在脸上。舍小家顾大家,她们用自己的一身汗水换取广大居民的一片安宁。

应急抢险队员 雨情当前我没有退路

应急抢险队员李提文、杨成磊、乔丰平等几位老同志已接近退休年龄,但工作热情和责任感丝毫不比年轻队员差。4日中午11时,他们“兵分两路”,一路负责检查并及时打开积水路段雨水井盖,设置安全警戒标识;另一路负责采用移动泵车、疏通车设备紧急排水,确保路面积水尽快消退。雨衣帽子遮挡视线,干脆摘下,任雨水浇在身上;雨靴里灌满了水,倒出来再穿上,时间长了手脚都泡得发白……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着余热,同时也深深感动和带动着每一位年轻队员。经过众人的不懈努力,加上雨势减弱,积水快速退去,保障了在最短时间内居民的出行通畅。

奋战整夜水务人的身影(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关键时刻显担当,实际行动践使命。从东西到南北,从城市到乡村,为了万家安康好眠,水务人昼夜不停,坚守一线,不忘初心,力保防汛。在防汛大考中悟初心践使命,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城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宋宜峻 高明)

编辑:郑楚豫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