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泰州9月2日消息 自古扬泰一家亲,这次扬州疫情,黄桥镇将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的精神力量转化为抗疫行动,接收扬州隔离医学观察人员,为他们提供热情贴心的服务。除了物质生活保障,黄桥镇更是发挥千年文化古镇的优势,组织多样文娱活动,为隔离区的扬州朋友送去精神食粮和文化慰藉,品味红色黄桥的“诗琴话忆”。

从一部电影,了解黄桥百年筑梦的历程。隔离期间,恰逢黄桥镇人民政府献礼建党100周年微电影《筑梦》首映,工作人员通过“最黄桥”公众号、“到黄桥去”抖音号向隔离区的扬州朋友同步推送。电影透过黄桥镇一个家庭、四代人的人生经历,以小见大展现建党百年来时代的变迁、黄桥的发展。影片中融入北沿江高铁黄桥站、黄桥烧饼、提琴等元素,展现了“奋勇争先、自强不息”的黄桥决战精神,充满老区振兴的美好期望。通过这部微电影,希望在介绍黄桥之余,能将黄桥人民的鼓励传递给扬州人民。

黄桥微电影《筑梦》(央广网发 吕家发供图)

从一册书籍,领略黄桥文化名镇的风采。为了舒缓“集中宅”的心理压力,黄桥镇人民政府,根据隔离点的不同年龄段的阅读需求,提供了一些精选书籍,为扬州家人送去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的知青岁月》等红色经典,《黄桥镇表微》《横巷八大家》《黄桥何氏》《印象黄桥》本地经典著作;同时也精心为扬州来的小朋友挑选了不少童话故事读本,如《夏夜的历险》、《小巴掌童话》、《格林童话》。希望大人们在书籍中品味黄桥历史文化,领略千年古镇风采;也希望小朋友们能在温暖的童话故事中汲取力量,融化这个夏天所有的不友好。

黄桥历史文化丛书 (央广网发 吕家发摄)

从一次决战,感受黄桥红色重镇的精神。黄桥是具有光荣革命历史传统的名镇。1940年,陈毅、粟裕率领新四军打出“以少胜多”的黄桥决战。值此机会,黄桥镇为扬州朋友送上包括黄桥决战相关电影、游戏、网上纪念馆的“红色文化大礼包”。电影《决战黄桥》用视听影像还原革命先辈浴血奋战的历程;微信小游戏结合黄桥战役期间6个红色小故事,开发出象棋、射击等多种形式小游戏,用最有趣、最潮流的方式,让大家铭记历史。除此之外,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上线网上展厅,让隔离人员可以“身临其境”地参观纪念馆内各类展品、战争模拟场景等等。希望为扬州人民送去红色精神洗礼,传递黄桥决战精神,战胜疫情。

“决战黄桥”微信小游戏 (央广网发 吕家发摄)

从一场音乐会,聆听黄桥琴韵小镇的旋律。黄桥是“中国提琴产业之都”,被誉为东方的“克雷蒙纳”。黄桥的老百姓也当仁不让,成为了琴韵文化的传播者。8月27日上午10时,黄桥民间文艺工作者为扬州友人送上一场名为“抗击疫情你我同心”空中音乐会,节目有小提琴独奏《我和我的祖国》、古筝独奏《云水禅心》、独唱《新黄桥烧饼歌》《月半小夜曲》等等。短短一小时的线上直播,让隔离区萦绕美妙的歌声和动人的旋律。文艺工作者们为扬州朋友送去最精彩的表演,用音乐传递关爱、鼓舞人心。

对这一系列文娱活动,隔离人员感到意外又暖心。“黄桥是革命老区,这里的红色文化红色故事,为我们源源不断地输送着精神力量;你们精心挑选的各种文娱活动让我看到了黄桥人民的用心,也看到了城市间凝聚的力量!”隔离点的李先生如是说。

疫情,挡不住温情;隔离,隔不住关爱。让隔离点变身“精神补给站”,用书卷安定身心,用音乐抚慰心灵,用红色经典强悍精神,给隔离在外的扬州人一个温暖的家。(通讯员 吕家发 蔡严 周兰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