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9月1日消息 中山码头,党旗飘飘。9月1日上午,中共国家税务总局南京市税务局第三稽查局总支部委员会和中共南京市鼓楼区小桃园社区委员会在中山码头联合开展表彰抗疫最美逆行者活动。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王锡斐摄)

7月20日南京禄口机场新冠疫情暴发后,国家税务总局南京市税务局第三稽查局的22名税务人员主动报名参加志愿服务,下沉到疫情严重、群众需要的一线,和社区的工作人员、志愿者们不分昼夜战斗在抗疫前线,分批坚守在鼓楼区姜家园小学、雨花台区翠岛花城小区、雨花台区古雄小学等核酸检测采集点,积极参加执勤、测温、排查等疫情防控工作,并承担雨花台区翠岛花城小区的执勤工作。

“面对突发的疫情,我们社区人手严重不足。在这样的紧急关头,南京税务人员和热心的社区居民主动请缨,共有138名志愿者踊跃投身疫情防控。在社区组织的5次全员核酸检测中,累计服务市民超3.4万人次。非常感谢这些志愿者们!”中共南京市鼓楼区小桃园社区委员会副书记管其芳感慨地说。

表彰现场(央广网发 王锡斐摄)

今天,部分税务志愿者代表与南京市鼓楼区小桃园社区的志愿者代表齐聚中山码头,共同接受社区和单位的表彰。志愿者中年龄最大的郑家源今年74岁了,他告诉记者,疫情暴发以来,小区微信群发出志愿者招募令,他立马就报名了,26日便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在热河路27号小区开展志愿服务,每天负责进出人员的体温测量和健康码查验,当被问及是否考虑过自身安全时,他脱口而出:“我是党员我先上!”

在近一个月并肩作战的日子里,税务志愿者和南京市鼓楼区小桃园社区的工作人员、志愿者们结下了深厚的战“疫”友谊。活动现场再重逢,他们拿起手机,共同翻看当时在核酸检测采样点的照片,回想起当时同心抗疫的日子。

郑家源和税务志愿者们交流(央广网发 王锡斐摄)

“能够得到社区和单位的肯定,我很开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税务人员,又是一名党员,在市局发出《请宁放心,战疫有我》倡议时,我感觉自己责无旁贷。抗疫期间,我们将‘税务蓝’融入‘志愿红’,下沉到小桃园社区和翠岛花城小区,与广大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等一同奋战在防疫一线,用生命守护生命,用温暖拥抱温暖,用感动传递感动,不但实现了自己的社会价值,也结识了一帮志同道合的亲密战友。”税务志愿者黄晓军激动地说。

曾在武汉“疫”线战斗过的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援鄂医生秦湧也来到现场,他向志愿者们由衷地表达了敬意:“今天很高兴能来到这里。我们南医大二附院和第三稽查局、小桃园社区本身就是邻居,但这次疫情把我们联系的更加紧密了。防控工作最需要的就是广大的人民群众,尤其是志愿者。那么多小区需要封控,那么多封控人员的饮食起居都需要志愿者们的帮助。而志愿者在防控工作中实际上是有风险的,因为不知道病毒在什么地方,他们和我们医护人员一样都暴露在危险中,所以我觉得志愿者们也是英雄,而且更多的是无名英雄,为我们快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群众力量。这一点我在武汉的时候感受特别深切。在这里我向你们表示感谢,也向你们致敬。”

中共国家税务总局南京市税务局第三稽查局总支部委员会书记吴春高表示,“在几次的核酸检测过程中,我看到志愿者们在风险最大的抗疫一线挥汗如雨,非常感动。在这场疫情中,南京税务的党员志愿者们也充分展现了税务部门党组织的战斗力,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疫情已得到控制的当下,我们税务部门要进一步弘扬抗疫精神,聚焦税收主业,积极落实国家税费优惠政策及南京市‘十项举措’,支持企业稳定发展,为推进南京‘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建设贡献税务力量。”(记者 王锡斐 通讯员 田梦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