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无锡9月1日消息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屺亭街道)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探索实施领导干部定村定企督导党史学习教育、指导“我为群众办实事”行动计划,推进实施微信小程序征求党员“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在全区范围内发动党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大讨论、亮承诺、比服务活动,形成了一批接地气、贴民心、聚民智的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为着力巩固工作成果,提升社区应对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等方面的能力,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区(街道)在5大社区建立了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三长”联动机制,分级负责的基层治理组织架构,有效织密了基层治理网络。

一是构建工作体系,打造联动机制。社区是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也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传感器”。经开区(屺亭街道)为加快构建党建引领、多元参与小区治理格局,带动村(居)民充分发挥在小区治理中的主体作用,创新构建了“三长”(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工作体系,有效丰富了基层社区治理和“三长”联动机制的实践与内涵,走出了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三长”基层社区治理特色之路。经开区(屺亭街道)在5个社区、超20个小区中,选优配强近100名楼道长,发动超200名志愿者,形成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网格-小区-单元-楼栋“四级网格”构架,推动基层治理力量向院落、单元、楼栋延伸。

无锡宜兴经开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讯员供图)

二是延伸服务内涵,办好为民实事。经开区(屺亭街道)企业多、外来租住打工人口较多,部分安置小区的环境整治工作存在一定难度,而新入住居民对小区环境有迫切的改观需求。在与群众面对面交流的时候,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积极倾听群众诉求和需求,将小区的实际问题摆到桌面上,共同进行探讨,“三长”将大家反映的问题一一记录,能解决的现场解决,不能解决的上报社区党组织以及上级相关部门协调解决。在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三长一者”也充分发挥优势,将疫情相关的最新消息逐级转发,确保社区到小区、小区到楼栋单元,楼栋单元到每位村(居)民,最大程度提高村(居)民知晓率,引导村(居)民自觉做好自我防护措施。

无锡宜兴经开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讯员供图)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激发工作热情。为推动“三长”联动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发展,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经开区全区(街道)正在探索研究“三长”联动激励保障机制,探索设立榜样激励、尊重激励、参与激励、关怀激励、成长激励、形象激励、环境激励、项目激励、物质激励九项激励措施,从而提升“三长”的荣誉感和积极性,实现从“要你做”到“我要做”再到“一起做”的转变,形成“楼中有长、共建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通讯员 祝雯)

编辑:郑楚豫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