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盐城9月1日消息 水环境整治,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为了回应群众“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呼声,近期,东台“三河”整治工作专班立足为民惠民,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促进人水和谐,续写水岸同治新篇章。

东台市安丰建于唐开元年间,坐落于古运盐河——串场河畔,明清时安丰盐业极盛,雄踞“淮南中十场”之首。现如今,安丰古镇是苏北地区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好的古民居建筑群。可这曾经的繁华地,却因为疏于管理,一度成为了百姓口中脏乱破败之地。

整治后的安丰古街串场河畔(央广网发 刘进涛摄)

为了彻底改变脏乱差现象,东台听取群众意见,细化整治工作。结合串场河沿线环境,增加乡土植物,保证生态的多样性与景观的丰富性。目前,安丰古街社区共拆迁13户,拆除违章建筑、破旧小房,并对河边的垃圾进行清理。沿河两边所有的房屋都进行了立面出新,沿途路道进行了重新整修,建设了牡丹亭。所有的巷道重新进行了整修,河边栽植了绿化,让群众感觉到生活焕然一新。

串场河开发区段(央广网发 刘进涛摄)

在东台市委、市政府的统一指导下,住建局负责串场河东台段的控源截污、拆旧拆破拆违和建筑面出新。在东台经济开发区纬九路的串场河边,沿河健身跑道、自行车道、休憩游玩区域等配套设施已经完工。

串场河开发区段(央广网发 刘进涛摄)

家住经济开发区滨河社区的徐玉生特别开心,他说,以前吃了晚饭,就只有窝在家里看电视,想消个食都没地方。现在好了,串场河边进行了整治,环境出了新,出门一抬脚就象到了公园一样,晚上没事就出来溜达溜达,消消食,看看美景,再也不用羡慕住在市中心的人了。

串场河开发区段(央广网发 刘进涛摄)

据了解,下一步,东台“三河”整治工作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两在两同”建新功部署要求,努力从旅游休闲、城市开发、文化传承三方面创塑全域旅游、拉升滨河服务能级、弘扬串场底蕴。通过实施加快推进城市风光带建设,全力打造精品旅游线路等举措,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加强资金土地要素保障,确保年底全面建成串场河景观带。(通讯员 董轩 王智聪 刘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