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泰州8月31日消息 近日,江苏省靖江市城南办事处三江社区83岁的居民方丽娟乘坐社区安排的大巴车,前往城南第四人民医院接种点接种新冠疫苗。与她同车的还有40多位街坊邻居,他们最大的88岁、最小的60岁。

为了让老年人群体安心、放心、省心地完成新冠疫苗接种,靖江市采取多项有力措施,摸清底数、科学评估、全力做好“贴心人”,助力新冠疫苗接种,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靖江市靖城街道各村、社区通过电话随访、小喇叭喊话等方式及时向符合接种条件的老人普及新冠疫苗接种条件、接种注意事项及最新政策,确保老人全面了解新冠疫苗接种最新动态。

正南社区专车接送老年人接种疫苗(央广网发 褚娜供图)

靖城街道东南村成立志愿服务队,为无法独立接种的老年人提供疫苗接种专车服务。志愿服务队根据村里提供的大数据,帮助老人预约接种时间,主动联系并做好接种注意事项提醒;到了接种当天,志愿者驾车逐家逐户把老年人接到疫苗接种点,在现场协助老人登记信息、上下楼梯,细心引导,完成接种后,再把老人安全送回家。疫苗接种后,针对年龄较大或体质较弱的老人,社区工作人员会进行电话随访或上门回访,详细了解老人接种后的身体状况并进行记录,对老人反映的问题进行解答,叮嘱老人多饮水、多休息、清淡饮食、出现不适反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健康码、接种疫苗凭证是在这里查询的。”遇到不会操作的老人,城南办事处社区志愿者耐心地讲解,手把手教会。社区志愿者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落脚点,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积极协助各接种点医务人员开展工作。同时,针对行动不便、出行较远的老年人,免费提供车接车送服务,切实打通疫苗接种“最后一米”。

针对辖区留守老年人较多、交通不便、无人陪同等实际问题,靖江市斜桥镇有关部门也主动联系专车接送,安排村、社区网格员全程陪护,及时将有接种需求的老人们接送到位,同时专门开辟了“绿色通道”,准备了饮用水等防暑降温物品,确保老人少排队、少跑腿、快接种。(通讯员 褚娜 马明利 戴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