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盐城8月30日消息 如今在便仓镇民权村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家家户户通过污水管网将污水输送到污水处理站,通过一系列处理后,然后再排入到生产河内。

“我们采用‘AO+MBR’处理工艺,排出的水达到了城镇生活污水处理排放标准的一级A标,也就是能够直接饮用的这样的标准,极大地改善了农村的人居环境。”现场负责人陈超说。

便仓镇民权村农村污水处理站现场 (央广网发 王海桦摄)

据悉,便仓镇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环保工程项目总投资2798.867 万元,于去年7月份开工建设,今年5月份建成投入使用,项目铺设污水主管网3.66 万米,支管网3.32万米,接纳农户2257户,约9028个人口。设计日处理污水能力 380 吨,目前日处理量265吨,设备可实现全自动运行,带有远程数据监控和视频监控功能,可实现远程操作设备启停、远程故障诊断、远程报警并推送给维护人员等功能。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亭湖区注重学史力行,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一直是水污染防治和黑臭水体治理的重点,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项目是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这里的老百姓都将生活污水直接排放到这里的生产河内。自从有了生活污水处理站,通过污水管道传送到村里的生活污水处理站,再通过隐身在草坪下面的处理设备采用活性污泥法和膜过滤工艺处理污水,彻底消除污水直排现象。”民权村村主任王宏存介绍道,原本各家各户生活的用水和厕所直接排下河,村里建了这个污水集中处理站后,统一进行处理,环境变得越来越好了。

便仓镇农村污水处理后的小河 (央广网发 王海桦摄)

“我区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每年大约收集、处理541800m3污水,处理后可作为灌溉水或其他用途使用,有效的减少了碳排放。”亭湖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既提高了水资源的重复利用率、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促进农业生产的发展,又改善了农村地区的生态环境条件、缓解城市的人口压力,对社会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具有积极的作用。(通讯员 王海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