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8月11日消息 近期,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新情况,南京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按照上级部署,在党旗的指引下冲锋在前、主动作为,在筑牢疫情防控屏障的同时,确保各项办税缴费服务安全有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税务力量。

  同心奋战 全面防疫不松劲
  在疫情警报拉响的当天,分局干部就迅速集结、待命,严格按照从严、从紧、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办税缴费安全、税务干部职工健康平安等上级要求,全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摸排和统计全体干部职工及其家属行程信息、疫苗接种、核酸检测……办公室加班加点核实登记,为后续工作有序开展打下了扎实基础。
  分局市区7个征收点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一线窗口人员每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每日定时全面清扫、消毒和通风,重点部位每日多次消毒。各点人员进出严格执行测温、验码、佩戴口罩、1米线等防控措施。同时,分局加强现场管控,严格落实值班长制度、领导值班制度等,全力以赴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和税务工作人员安全健康。
  “有没有人员居家隔离和黄码的情况、日常消毒有没有及时记录、大厅有没有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疫情暴发以来,年轻纪检干部张亚男每天对照分局的疫情防控监督检查方案对责任落实情况巡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醒,通过手机视频记录形成影像监督台账,并督促问题及时整改到位,通过天天查、天天记、天天报、回头看,确保疫情防控落实到位。
  智慧税务 税收服务“不断档”
  一手抓抗疫不放松,一手抓服务不断档。针对疫情突发紧急情况,分局干部坚守工作岗位,通过短信、微信等渠道,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选择电子税务局、“江苏税务”APP、“我的南京”APP等平台“非接触式”办理新车申报、商品房缴税等税费事项。
  据统计,2021年1月至7月全市办理车购税网上申报17.75万辆,征收税额29.7亿元,网申率达到95.41%。其中,7月份全市办理车购税网上申报2.33万辆,征税税额3.67亿元,单月网申率达到96.42%。
  “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新车申报,纳税人已经越来越熟练,遇到个别问题,通过拨打税务咨询电话,窗口人员也会耐心辅导或者在系统做相应处理,尽量让纳税人网上办理渠道畅通。”分局征收二科副科长陈进介绍,除了“线上办”业务的不断拓展,2021年新推出的“江苏税务APP”也更好地适应了自然人办税缴费需求的增加。
  7月25日临近下班,分局政策法规科赵纯接到了江苏天泓汽车服务有限公司销售人员来电,反映说其急需为客户办理新车的车购税申报业务,但是客户因疫情防控原因不便外出。赵纯便通过手机向他推送了“江苏税务”APP,再电话一步步教会他使用该APP中“代他人缴纳车购税”业务模块,最后销售人员通过手机顺利为客户缴纳了车购税。
  目前,除了新车申报可以使用“非接触式”办理外,市民预售商品房首次转移登记业务也可以通过“我的南京”APP掌上办。2021年1月至7月全市累计办理商品房网上不见面审批9779笔,征收税费2.52亿元。其中,7月份,全市办理商品房网上不见面审批868笔,征收税费0.37亿元。
  社区联控 青年干部冲在前
  7月22日清晨,分局税务干部李一林在建邺区新城大厦核酸检测点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李一林指引登记、维护秩序,耐心做好答疑解惑,用行动展现了南京 “最美政务人”的风采。
  8月7日,在雨花台区翠岛花城社区,分局税务干部言宇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监测体温、入户检查、核对健康码、人员登记……忙到傍晚时分和另一位志愿者交接班,而接过他这把接力棒的正是他的妻子,同为分局税务干部的赵秋婷。
  到抗疫一线去,这是分局全体青年干部的一致呼声。在支援抗“疫”一线志愿者招募过程中,广大青年干部积极报名,10余名税务干部组成的战疫突击队迅速组建,已经先后奔赴各社区参加了7轮一线防疫志愿服务,并仍在持续,身着志愿红马甲,他们为全城联防联控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董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