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苏州6月24日消息 在党史学习教育热潮中,常熟市公安局瞄准群众需求,以“强力打处少受损、多元治理少添堵、创新服务少跑腿、办事提优多方便”的“三少一多”为目标,经过前期走访调研、征求意见、集中评审、反复会商,形成了四类17件“我为群众办实事”惠民清单,全局发动、全警动员,最大限度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强力打处少受损

  “欢迎进入直播间的朋友,这里是江苏省常熟市公安局练塘派出所反诈直播间,今晚和大家聊聊网络投资中常见的诈骗套路。让我们一起努力,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每晚6时,常熟市公安局练塘派出所反诈先锋队办公室的灯光准时亮起,两名资深民警与三名特长辅警通过聊天互动、双簧表演、脱口秀等方式,将精心准备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技巧传授给观众,并在线解答观众的疑问。

  自3月1日“练塘反诈”抖音号上线以来,练塘派出所辖区网络电信诈骗案数量同比下降20%,环比下降51.62%。“至今,我们已经拥有4.8万个粉丝。据不完全统计,我们的粉丝还没有上当受骗的先例。”练塘派出所所长陈克亮自豪地说。

  这是常熟市公安局创新工作方法,持续深化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违法犯罪的一个缩影。自今年3月以来,常熟市推进“虞城无诈”专项行动、“止损控案”百日会战、“断卡”专项行动以及“我和群众合个影”全民防诈实践活动,以“发案数、损失金额双下降”为目标,不断提升打击治理效能,坚决遏制此类犯罪的高发态势,打造了全链条反诈、全行业阻诈、全社会防诈新格局,切实守好百姓“钱袋子”。截至目前,常熟市发案环比增幅下降38.69个百分点、损失数环比增幅下降134.47个百分点。5月以来,常熟市更是实现发案数和损失数同比、环比双下降。

  多元治理少添堵

  5月26日,常熟市公安局党委与常熟市教育局工委签约“红色引擎,护航成长”党建共建项目,推进全民禁毒宣传教育体系建设,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该项目以“毒品预防教育师资‘增能计划’、吸毒人员家庭子女‘关怀计划’、在校学生毒品预防教育‘护航计划’”等为抓手,通过培养一支优秀禁毒讲师队伍,帮扶一部分吸毒人员困难家庭,建设一批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实践基地,着力打造品牌效应,激活党建红色引擎。

  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同时,常熟市公安局还着力优化道路通行秩序,去年在全省率先实施国省道货车靠右通行管控工作,将G204与G346作为中重型货车靠右通行管控的试点路段。试点以来,G346、G204两条国道事故总量下降50%。

  今年,常熟市全面开展境内普通国省道及部分县道中重型货车靠右通行交通管控工作,对经过集镇,特别是中分带开口多、非机动车、行人通行量较大的路段实施归并、隔离,同步安装智能抓拍视频管理系统,减少因横向干扰引发的道路交通安全事故,树立中重型货车靠右通行的“常熟规矩”。

  创新服务少跑腿

  市民在机动车销售企业购车后,直接就能完成网上缴税、缴纳保险、车辆查验、车辆登记、选号上牌,整个过程仅需约1个小时。去年,常熟市首家4S店机动车登记服务站投用。一站式服务让车主从原来的跑3个地方经历5个环节,减少到现在只需跑1次经历1个环节就能上到牌。今年1月至5月,新车上牌“一件事”已累计办理12411件,实现减环节60%、减跑动80%、减时限50%。

  针对“新车上牌”、“人才落户”、“车辆报废”、“驾驶证期满换证”4种需要跨多部门办理的事项,今年以来,常熟市公安局实现了“一事联办、一次办好”。通过主动联系卫健委、税务局、机动车拆解企业等多个部门企业进行流程再造,按照“一窗受理、网上运行、并行办理、限时办结”的工作要求,常熟市公安局将各政府职能部门的“单个政务服务事项”集成为面向企业群众的“一件事”。如今,群众最多只跑一个部门、提交一套材料就能办完这4个事项,有效化解了来回跑、重复提交申请材料等痛点、堵点问题。

  办事提优多方便

  停车难已成为各大城市面临的共同问题。常熟市公安局交警部门联合住建、各街道综合执法局,通过挖掘背街小巷停车资源、错时共享单位停车场、新增闲置地块停车场、增设临时停车点四个举措,有效缓解了停车难问题。

  陈家市路的一块闲置土地停车场和虞山南路上的停车点位共计265个泊位是今年挖掘的首批试点停车点位。白天,它们服务于周边商业体,供接送学生车辆临时停放,夜间,它们又能供周边社区居民临时停放车辆。市民陈梦颖从小就住在陈家市路附近,买车后,下班后最头疼的事莫过于找车位,“有了停车场,我下班后就不用那么匆忙回家‘抢’车位。”

  在不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的前提下,交警部门还在24小时便利店、厕所、药店等场所的门口、道路上施划了3处限时友好便民免费临时停车泊位,这些泊位可限时免费停放,供市民快速购物、购药等。

  群众事无小事,细微处见真情。接下来,常熟公安将继续用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用真心、真情、真意为民排忧解难。(杨之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