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宿迁5月23日消息(记者 郑楚豫)产业兴旺繁荣发展,生态良好宜居宜业。作为一个新兴城市,近年来,宿迁产业发展取得了重大进展。为更好地展示宿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5月21日至22日,宿迁市委宣传部、宿迁日报社共同举办中央媒体驻苏记者暨省媒记者聚焦“多彩新宿迁”采风活动。20余名记者走进宿迁,聚焦新时代背景下宿迁的发展变化,用多视角记录宿迁各地呈现的崭新面貌和人民群众昂扬向上的生活状态。
  智慧+农业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智能温室大棚、全套滴灌技术、创新授粉方式……在宿城区蔡集镇田洼智慧农业园,先进的农业设备和创新的经营模式,正在为周边的村镇提供农业发展的新思路。据了解,该产业园与传统模式不同,产业园采用“5G+农业”新技术种植蔬果“镇企共建、企业管理、共同受益”模式运营,项目建成后,亩产收益与投入成正比,预计年分红收益可达200万元。同时,将带动周边农户240余户就地就业,为村居集体年增收25万元,充分发挥“农业+旅游”村企共建发展模式的示范带动作用,实现村企共建新典范。

蔡集镇田洼智慧农业园 (央广网发 陈少帅摄)

  另一边,在蔡集镇牛角淹的新型农村社区里,老人们正热情观看苏北大鼓表演,图书室内孩子们聚精会神阅读书籍,共同构成了一幅乡村生活新画卷。牛角淹社区以打造“村强、民富、景美、人和”的苏北地区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示范点为目标进行整体规划设计,以“牛文化和农耕文化”体验为特色,通过旅游活动开展及新型平台搭建带动产业发展布局。环境美了,生活富了,活动场所多了,村民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不断提高。
  科技+工业 构筑制造业新高地
  高新技术企业是科技创新的领头羊,更是衡量一个地区经济结构、现代化程度、产业竞争力的重要标志。近年来,宿迁强化以产兴城,不断激发创新活力打造新型产业,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其中光伏新能源产业已初步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随着龙恒新能源、天合光能等光伏新能源百亿级项目的快速发展,宿迁光伏新能源重点产业链也向着千亿级阔步迈进。
  走进龙恒新能源项目生产车间,单晶制绒机、二合一镀膜机、全自动丝网印刷机等国际国内先进设备正在高速运转,这些设备昼夜不息,生产的高效单晶电池片光电转化率可达22.5%。同样作为光伏新能源百亿级项目,天合光能电池项目于2018年5月签约落户宿迁,建设年产12GW组件和18GW电池项目,三期全面达产后年产值将达到350亿元,届时宿迁项目将成为天合光能全球最大的单体光伏生产基地。
龙恒新能源项目生产车(央广网发 陈少帅摄)
  生态+旅游 打造宜居宜业新酒都
  生态环境是区域内的重要资源,也是惠及民生的重要福祉。骆马湖作为宿迁市内的重要生态旅游地,近年来宿迁市围绕骆马湖建设了东岸环湖大道景观带的开放性公园。同时,以“百年征程、流光溢彩”为主题的第三届骆马湖国际沙雕节也已开幕,为宿迁的旅游业更添人气。

宿迁酒都公园(央广网发 陈少帅摄)
  为了丰富宿迁当地市民的日常生活,展现宿迁的美酒文明,宿迁酒都公园在今年4月正式开园。酒都公园内形成了一条沉浸式酒都文旅体验路线,不仅呈现了宿迁作为“中国酒都”的发展面貌,也进一步展望了集名酒古镇、酿酒基地、技艺展演、文化传承、康养旅游为一体的酒都未来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