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江苏新沂:农旅融合 一条路走出乡村振兴“甜蜜大道”
  江苏省徐州市新沂棋盘镇位于马陵山西麓、骆马湖东畔,历史悠久、位置优越。从空中俯瞰棋盘,一湾碧水环绕,道路玉带蜿蜒,一幢幢宽敞漂亮的农家新居点缀其间,环境优雅、花木错落。田野里,庄稼茁壮,瓜果飘香,一派美丽的田园风光。棋盘镇充分借助境内10公里山水大道区位优势,统筹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房改善及美丽乡村建设,开辟了一条以山水大道田园综合体为轴的农旅融合发展的创新之路,打造了乡村产业全面振兴“棋盘样板”。


  四月草长莺飞的季节,最适宜周边游。自驾在棋盘镇山水大道宽阔平坦的沥青路上,沿线两侧分布的蓝莓园、宋庄民宿、油菜花等串联成一条璀璨的“珍珠项链”。每年的4月至11月,本地人及许多游客就会称这条大道为“甜蜜大道”。因为在这条大道上从东山到西湖沿路摆满了桃子、蓝莓、苹果、葡萄、西瓜等鲜嫩瓜果,并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品尝、采摘、休闲娱乐。这条道还具有一特点,每到盛果期路边就会摆满摊位,“园内鲜果,路边摊”把这条“甜蜜大道”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走进棋盘镇白草村的润中蓝莓园,放眼望去,蓝莓花满枝头,一簇簇、一团团,随风飘荡,清香沁脾。负责人李奎在园内来回忙碌,脸上始终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盘算着收入:“蓝莓今年是第一年结果,收入在200万元左右,明后年盛果期再加上干果和果品饮料、蓝莓酒等深加工这些项目的增加,预计每年的效益达到600万。”


  李奎对种植蓝莓充满信心源自于近年来棋盘镇白草村以蓝莓为乡村振兴“支柱”产业,并走出了一条以“产业+旅游+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特色发展之路。截止目前,白草村发展蓝莓园600余亩,每年可带动周边上千人就业。
  一路一风景,一线一特色。宋庄是棋盘镇王徐村下辖的一个自然村,更是山水大道上一颗最璀璨的珍珠。2018年,宋庄以苏北民房改善为契机,围绕打造具有苏北特色的“宋庄民宿”群和凸显地方文化的“马陵山居”区为主要方向,让宋庄原生态绵延起伏的红石建筑与现代民宿碰撞到一起,传承五千年的花厅文化与现代旅游结合,古朴村落摇身变成“网红景点”。
  “我们村庄整体完成进度已经超过90%,村中的绿化、建设、改造主体基本上全部完成。我们植入业态,招引一些旅游项目到宋庄来,让老百姓参与到业态的经营中,提高老百姓的收入和集体收入。目前一到节假日,人员也比较多,他们的收入也逐渐增加。”棋盘镇副镇长马斌说。
  一条农村公路激起了百姓心中致富的涟漪,唤醒了沉睡的村庄,架起了乡村振兴的桥梁。棋盘镇以10公里的山水大道为基础,围绕两侧的产业园及休闲旅游观光点,建立以产业+旅游+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项目,走出了农旅融合发展的创新之路,打造了乡村产业全面振兴”棋盘样板”。如今的山水大道是“百园百果百花香”,每年的4月至11月,沿路摆满了桃子、蓝莓、苹果、葡萄、西瓜等鲜嫩瓜果,游人纷至沓来,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棋盘镇的这条山水甜蜜大道,每天游客络绎不绝,各类鲜果采摘期每天接待外地游客800多人。在这里,不仅可以品尝美味的鲜果,还可以一览农庄美景,东看山峦起伏,西望水天一色,中有宋庄民宿、白草蓝莓休闲农庄、林语农庄等一批休闲农业带上一个又一个特色鲜明的休闲景点和驿站,是现代人远离城市嘈杂、舒缓身心、放松休闲的一片静地、一方净土的甜蜜山水风光大道。棋盘镇副镇长马斌表示,将制定招商计划,在产业招商上招大引强,把目前示范段的景点打造出来,围绕乡村旅游、文旅融合、农旅融合等产业发展动能,真正做到以产业支撑加速乡村振兴步稳蹄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