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2月3日消息(记者郑楚豫 通讯员田梦园)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是国家纵深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举措,也是2021年减税降费的“重头戏”。今年以来,一系列相关税收优惠政策持续出台,南京市税务局积极作为,通过多种渠道精准推进税惠政策落实,激发企业自主创新活力,助力企业研发创新深发展。

在2021年将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后,南京长澳制药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就算了一笔账:“2020年度我公司共对注射用亮菌甲素委托生产研究等5个自主研发、6个委托研发共11个项目进行了立项,并对其所发生的研发费用进行加计扣除。2020年度实际可加计扣除的研发费用为1554万元,按原先75%的比例可在企业所得税税前加计扣除1165万元。2021年我公司研究开发预计投入金额1700万元,2021年全年预计总投入研发费用2255万元。按新的税收优惠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计算,我公司2021年可在企业所得税税前享受加计扣除1900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红包升级,税负的直接降低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税收优惠力度更大了,我们企业的创新发展就更有动力了。”

技术创新是企业赢得市场主动权、赢得竞争优势的关键。税收优惠政策的升级,大幅缓解了企业的资金运转压力,让企业有更多资金投入到技术升级和研发上去,推动企业以创新引领发展。

南京康海磷脂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靶向制剂新型药用辅料——磷脂的研究开发、生产及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21年因疫情影响,为响应国家政策、惠及更多患者,公司大幅降低产品销售价格,极大减轻了患者负担。但客观上公司收入和利润均受到很大影响,同时由于新产品的研发正进入关键阶段,不能降低投入,公司资金链紧绷,经营压力巨大。“国家税务总局推出的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具体方案恰如及时雨,缓解了我公司的资金压力。企业在10月份预缴申报第3季度企业所得税时,即可自主选择就前三季度研发费用享受加计扣除优惠。这一政策将加计扣除优惠的享受时间提前了半年,帮我们企业增加了可观资金的半年占用时间。”南京康海磷脂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将进一步加大研发创新力度,不断推出新产品开拓市场,引领公司持续发展。

提高加计扣除比例、延续优惠期限、提前优惠享受时间、优化研发支出辅助账样式,这套税惠政策红包组合拳下来,既直接降低税负、增加企业利润,又增加了企业现金流、减少资金占用,还方便了企业研发费用核算管理,干货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