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泰州12月3日消息(记者郑楚豫 通讯员潘家诚)“在干部信息系统投入使用以前,我们查询筛选结构性人选可能要花费半天时间,而且还不一定精准全面,但现在我们已经实现了一键筛人。”靖江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对干部信息管理系统的主要功能进行介绍。

换届工作开展以来,靖江市紧扣换届需要,积极探索大数据与干部工作深度融合新路径,升级更新干部管理信息系统,“嵌入式”应用于换届各个环节,助力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换出好面貌,实现高质量换届。

工作人员正在录入校核干部信息(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为全面摸清班子存在问题,靖江市依托原有干部管理信息系统,结合换届工作新要求,新增“换届研判”功能模块,通过系统整合全市干部基础信息、履历信息、考核信息和奖惩信息,重点完善数据分析和图表可视化等功能,便于“一图看清”班子问题,为换届工作提供数据支撑。同时,该市实行“线上+线下”班子研判模式,线上通过数据可视化直观了解年龄、性别、学历、任职时长等情况,分析班子结构是否存在问题,绘制形成班子“体检单”;线下对照数据分析结果,有针对性地开展班子换届考察,核查问题病灶,探寻治理良策。

为精准筛选结构性人选,靖江市将干部年龄、工作经历、学历学位、职务层次、社会关系等情况,按照“提名条件、基层工作经历要求”等换届“硬杠子”进行“组合排列”,个性化定制“查询套餐”,并支持一键导出符合条件的干部名册。查询结果与考察调研、组织推荐过程中发现优秀干部进行比较分析,在层层筛选、反复印证中找到“最优解”。

为更好地预测换届后班子运转质态,靖江市在“干部名册”模块下加入了对比功能,通过将拟配人员放到相应岗位,模拟推演换届方案,靶向分析现班子和拟配班子在年龄结构、专业结构、性别结构等方面的优化情况,分析配备是否达到政策要求,对班子的整体情况和契合度进行预判。同时升级事项提醒功能,对近亲属回避、人选重复配备等情况进行预警提醒。

据了解,靖江市干部管理信息系统于去年下半年正式上线,是进一步加强组织工作信息化建设的大胆探索和先行先试,旨在解决干部宏观管理中存在的量大面广、统计繁琐、筛选困难等老大难问题,为全市干部队伍建设提供数据支撑和精准参考。

下一步,靖江市将进一步扩大信息系统覆盖面,将村(社区)书记纳入人员库进行管理。同时,加强数据挖掘和分析,在现行信息系统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发干部培训、干部监督等各类应用,让数据价值最大化。

编辑:王锡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