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1月27日消息(记者王锡斐 通讯员樊荣)当前正值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窗口”。在全面吹响高质量发展建设号角的时刻,浦发银行南京分行作为较早推出绿色金融综合化服务的商业银行,心怀大局、勇于作为,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为江苏省地方经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为清洁能源企业提供靠“浦”金融支持

随着“碳中和、碳达峰”目标的正式提出,绿色清洁能源的发展提升到了新的战略高度,浦发银行南京分行进一步将绿色、低碳作为全行业务发展的重点方向,致力于为省内清洁能源企业提供靠“浦”金融支持。

据了解,辖属泰州分行在现有业务的基础上,与专注节能改造的某企业快速合作,成功落地可持续挂钩合同能源管理业务。该企业是经国家发改委备案的专业节能服务企业,技术具有一定的市场领先性,拥有较成熟的合同能源管理项目运作经验,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示范效应。此次业务创新采用企业完成减碳关键指标绩效与贷款利率关联的模式,将企业所运营的石油钻机网电改造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每年对应节煤量为可持续发展绩效目标(SPT)、设置企业在从事节能服务时对员工节能服务技术的培训时数为社会责任观察指标,业务存续期内,当企业达到上述目标后,可下调企业贷款利率。该产品结构设计灵活,协调银企目标一致,有利于促进客户减碳,也有利企业中期节约财务成本。

2021年5月,浦发银行推出“浦发绿创”业务品牌,旗下绿色金融服务体系迭代至3.0,聚焦绿色智造、绿色城镇化、环境保护、绿色能源、新能源汽车和碳金融六大领域,走在银行业前列。

解企业融资难,探索绿色金融新模式

今年以来,浦发银行南京分行在可持续发展挂钩贷款,碳中和挂钩贷款等创新业务的基础上主动出击,积极创新,开辟业务发展新路径。浦发银行南京新街口支行调研某央企下属发现该光伏电站具有明显的环境效益和节能效益,立即研究决定为其开辟授信审批绿色通道,通过总行最新制定的可再生能源补贴确权贷的方式给予企业金融支持,该业务已于近日成功拿到授信批复。浦发南京分行通过补贴确权贷款的形式成功地解决了企业的融资难题。

浦发银行南京分行近年来加大在风电、光伏等领域的持续经营,助力一批风电光伏项目。在山水田园间,在沿海滩涂边,在鱼塘工厂上,都有该行提供绿色金融支持的光伏风电项目发展,为江苏省绿色电力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下阶段,浦发南京分行将与省内绿色金融企业在绿色债券、碳配额质押融资、可持续发展挂钩贷款等多个绿色金融创新领域,探索新的业务机会和合作模式,持续增强银企合作的深度与广度,形成该行绿色金融领域的专业化服务模式,进一步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浦发银行绿色金融植下“三抹绿”

产品和服务体系是银行的立身之基,经过多年积累,浦发银行已打造了“跨银行间市场、资本市场、碳要素市场”的绿色金融产品超市,以及集团化、立体式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涵盖贷款、债券、碳金融等多个领域。

如今,正值“十四五”开局新起点,浦发银行已将发展绿色金融写入公司“十四五”战略规划当中。携手发展,方能合作共赢。后续,浦发银行将从三大方面发力,顺应“双碳”转型,服务产业转型升级,打造“绿色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