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1月19日消息(记者王锡斐 通讯员苏佳)随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入,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得到了提升,但“看病挂号时间长、缴费取药流程烦”的现状仍待解决。为减少就医流程,提升患者感受,交通银行江苏省分行携手南京市中医院、南京大数据集团,在“我的南京”APP推出了惠民就医无感支付功能。

11月18日上午,南京市中医院、交通银行江苏省分行联合举办“我为群众办实事,惠民就医简流程”惠民就医无感支付项目发布会。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许民生、交通银行江苏省分行主要负责人林波、交通银行江苏省分行副行长樊晓江、南京市中医院党委书记刘奇志、南京市信用办、南京市医疗保障局、南京大数据集团领导共同启动发布仪式。

先就医后付费 让患者少跑腿

据了解,该项目将医保脱卡支付与银行信用支付相结合,南京市医保参保人员在“我的南京APP-医保服务”中签约惠民就医无感支付并进行在线挂号,医生开出处方后5秒钟就能完成就诊过程的“医保+信用”支付,医疗费用的医保部分实时结算,自费部分则由交行信用额度向医院垫付,且患者在检查、缴费、取药整个过程中均无须操作手机,大大提升了医疗服务效率和患者就诊体验。此外,患者在“我的南京”APP可进行自费部分的还款,还可查看医疗账单支付信息和下载电子发票等。

“患者无需办理交通银行卡,仅需在线签约即可使用惠民就医服务,由交通银行全额免息垫付自费医药部分,让患者先看病后付费,少跑腿、不排队、免操作,减轻了患者就医成本和资金压力。”交通银行江苏省分行主要负责人林波还表示,南京惠民就医无感支付项目不仅是南京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一次创新突破,也是医院、金融机构、大数据集团多方联合为群众办实事的一次成功实践,是对“医疗+金融+科技”的合作新模式的积极探索。

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现场体验好评颇多 医患双方高度认可

项目启动会上,南京市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许民生对惠民就医无感支付项目的试点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该项目切实缓解了群众就医“跑断腿”的痛点,在全面持续改善医疗健康服务,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就医获得感方面具有非常重要意义。

现场医务人员也表示,以往患者经常向医生询问如何在手机上操作支付,或者去导医台咨询,无形中拉长了就诊时间。无感支付在提高诊间效率的同时,也减轻了医生负担,医生开完处方只要在电脑上点一下确认,几秒钟费用就付好了,患者也不用跑来跑去,节省了医患双方的时间。

金融科技赋能民生 服务群众不忘初心

“惠民就医”作为交行为医保客户定制的专属数字金融产品,依托金融科技重塑医疗付费流程,让市民享受安全、便捷、免排队的医疗支付体验。目前交行“惠民就医”服务已在南京、上海、宁波、大连等十六个城市上线,获得社会的广泛认可。

交通银行江苏省分行主要负责人林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交行将继续坚持“让数据多跑路,让客户少跑腿”的产品设计理念,不断丰富惠民就医产品体系,实现“亲情支付”(签约人家属共用签约人信用额度)、住院预交金等功能模块,以金融科技手段提供更加便捷的就医服务,为广大市民办实事、解难题,承担国有银行应尽的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