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1月8日消息(记者王锡斐 通讯员樊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全面吹响推进高质量发展号角的当下,浦发银行南京分行作为较早推出绿色金融综合化服务的商业银行,以服务江苏省地方经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己任,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创新绿色金融产品,为高水平建设美丽江苏,支持江苏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践行金融使命担当。

2021年以来,浦发银行南京分行在可持续发展挂钩贷款、碳中和挂钩贷款等绿色金融业务的基础上主动出击,积极创新。浦发银行泰州分行在现有业务的基础上,与专注节能改造的某企业快速合作,成功落地可持续发展挂钩合同能源管理项下应收账款质押融资业务。

该企业是经国家发改委备案的专业节能服务企业,技术具有一定的市场领先性,拥有较成熟的合同能源管理项目运作经验,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示范效应。此次业务创新的相关企业,采用减碳关键指标绩效与贷款利率关联的模式,将企业所运营的石油钻机网电改造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每年对应节煤量设为可持续发展绩效目标(SPT)、设置企业在从事节能服务时对员工节能服务技术的培训时数为社会责任观察指标,业务存续期内,当企业达到上述目标后,可下调企业贷款利率。该产品结构设计灵活,协调银企目标一致,有利于促进客户减碳,也有利于节约企业中期财务成本。

浦发银行南京分行近年来加大在风电、光伏等领域的持续经营,助力一批风电光伏项目。在山水田园间,在沿海滩涂边,在鱼塘工厂上,都有该行提供绿色金融支持的光伏风电项目发展,为江苏省绿色电力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下阶段,该行将与省内绿色金融企业在绿色债券、碳配额质押融资、可持续发展挂钩贷款等多个绿色金融创新领域,探索新的业务机会和合作模式,持续增强银企合作的深度与广度,形成该行绿色金融领域的专业化服务模式,进一步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