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1月2日消息(记者王锡斐 通讯员韩伟)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宣布后,中国银行率先发布银行业首个长三角一体化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三年来,中国银行见证并深度参与长三角区域从基础设施到高水平开放,从产业集群到创新协同的发展变化,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以优质金融服务为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更添澎湃动力。

中行加快推进长三角区域综合经营公司和相关专业机构布局。中国银行组成智囊团,积极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献计献策。

2021年,国家关于支持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相关政策发布后,中国银行均在同业中率先响应,并公布行动计划,将以新发展理念服务引领区、示范区高质量建设,依托“一体两翼”战略发展格局,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中实现更大作为。

科技创新型企业的风险特性给传统银行经营管理模式提出了挑战。中国银行以综合化服务巧解难题,创新投贷联动、选择权贷款、知识产权抵质押融资等产品和服务为长三角科创企业成长赋能。

第四届进博会即将召开,作为“双奥银行”和进博会 “唯一”战略合作伙伴,中行正以勤勉和执着绽放最饱满的热情,用专业和创新呈现最优质服务。中行已连续服务四届进博会,江浙沪皖四省市分行积极为长三角企业在进博会上搭建跨境合作撮合平台,每年都有上千家企业受益于中行提供的全球化增值服务。

中国银行在长三角区域依托集团全球化、综合化优势,凭借在跨境业务领域的丰富经验,持续在跨境服务、新型贸易、个人金融等多领域打造中行特色服务品牌,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三年来,长三角一体化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五大服务体系”建设已结出硕果。在互联互通方面,中行全力支持长三角区域基础设施建设,为沪苏湖、连盐、徐宿淮盐、等高速铁路、南沿江城际铁路等提供信贷支持。在绿色开放方面,中行坚持环保标准,全面发力长三角绿色基金、绿色债券及其他绿色信贷项目。在数字科创方面,中行实现金融服务数字化,为企业提供智能化、便捷化、专业化的一站式线上交易,使个人客户畅享“长三角舒适生活圈”,实现示范区数字货币跨区域一体化运用。在幸福健康方面,中行为长三角地区客户提供专业养老金管理、员工激励计划、保险保障产品等综合化服务,与政府和社会各届共同推进长三角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创新服务模式,发展普惠金融,服务中小企业。在要素协同方面,中国银行发挥专业优势,深度参与货币市场、商品市场和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服务市场融通与要素市场国际化。

风起长三角,共创大未来。中国银行将“借此好风”为长三角三省一市实体经济腾飞提供更优质金融服务,主动融入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以全球化、综合化特色优势支持区域迈向更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