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世界雷达博览会拉开序幕

  央广网南京4月27日消息 4月22日-24日,为期3天的第九届世界雷达博览会暨首届“雷达与未来”全球峰会在南京圆满举办。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齐家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吴曼青、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芮晓武、中国雷达行业协会理事长左群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雷达行业协会副理事长、中国电科14所所长胡明春主持开幕式。
  在“雷达与未来”全球峰会主论坛中,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雷达行业科技委首席顾问王小谟,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永坦,中国电科总经理、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曼青等多位院士发表主旨演讲,百余位行业高端专家到会并作讨论交流,共同为雷达发展献计献策。

左群声指出雷达行业要把握发展主动权

  左群声在雷达博览会上指出,雷达及相关电子信息领域作为国家制造业中的高价值行业,是现代电子技术和信息技术的集大成者,长期以来,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中发挥着十分重要作用。雷达行业要在新一轮国际经济秩序重构和产业发展生态建设进程中把握主动,打造高水平、专业化、综合性的国际化交流合作平台,以推动技术融合创新,业务协同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十分重要。
 
SLC-7型L波段三坐标反隐身警戒雷达

  “全能雷达”现场实力担当
  进入会场,记者第一眼看到的便是SLC-7、SLC-2E等几款新型雷达,这也成为了观众最多的参观点之一,从外形看这两款雷达都非常简练,颜值极高,体现了强大的工业设计水准。
  在颜值的背后则是超群的实力,SLC-7型雷达堪称雷达界的“劳模”,SLC-7的可以对付包括隐身飞机、常规固定翼飞机、直升机、无人机等等,还能够定位火炮和火箭弹目标,用途之广泛远超其它许多同类雷达。更重要的是,SLC-7具备超级抗干扰能力,能够适应当下和未来的战场。
  SLC-2E系列是中国武器“实战派”的代表,凭借优异的性能走出国门。此次展出的最新SLC-2E不仅可以探测迫击炮,还可以探测定位高速弹道变化的重型火炮、火箭炮,同时可以兼顾武装直升机,较好满足了炮兵作战需求。它的可靠性、环境适应强,不仅可以在丛林实战,还可以在沙漠戈壁地区作战,是作战人员战场上最可靠的伙伴。

国外代表参观SLC-2E型多功能炮位雷达

  明星装备掀起互动热潮
  此次博览会上,一大批民用新品成为场内明星,展台前人流络绎不绝,掀起了一波互动热潮。

T-safeX2型具有秒级自动检测能力,未来应用前景广泛

  在T-safeX2型主动式毫米波安检仪的门前,不少人询问这个看似普通的“安检门”有何特别?该系统采用了以往通常用在侦察机、卫星等空天平台的合成孔径雷达的成像原理,向人体发射毫米波信号,透过衣物后,被人体表面或者隐匿于衣物下的物体反射,接收并记录返回的信号幅度和相位信息,通过重建形成人体表面三维图像。从该图像可以确定人体是否随身携带金属及非金属物品,如刀具、枪支、炸弹等违禁品。
  展会现场,不少观众询问这种采用雷达技术的安检设备是否会对人体造成伤害?这种担忧完全没有必要,T-safeX2的辐射功率小仅为手机信号的千分之一,特别适用于人体安检。

“灵犀手” 在帮助残疾人恢复生活方面具有很好的前景

  “灵犀手”智能假肢是此次博览会的另一个明星,这个可以通过“意念控制”完成大部分手部动作的“神器”堪称全场焦点,几乎所有从展台经过人都会驻足。
  现场专家告诉记者,这是利用尖端雷达技术研发的创新应用产品,雷达算法可以读懂雷达信号,“灵犀手”的算法可以读懂大脑的信号。本质是将人的动作抽象成一个信号处理过程,主要包括脑指令破译、动作信号提纯传输以及机械手准确实现三个部分。
  “灵犀手”具备国际领先水平,已通过多项国际检测和民政部标准1项,在帮助残疾人恢复生活、工业工程协助等领域具备广阔的应用前景。(央视记者唐高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