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11日从省水利厅获悉,自7月16日江苏会同太湖流域管理局启动2022年夏季引江济太调水工作以来,已累计引长江水入太湖流域2.91亿立方米,通过望虞河向两岸地区供水1.60亿立方米,引清水入太湖1.31亿立方米。这是10余年来首次在主汛期启动引江济太水量调度工作。

今年太湖流域梅雨期自6月12日至7月1日,共计19天,较常年偏少6天,梅雨量75.4毫米,较常年偏少69%,出现“空梅”现象。出梅以来,流域持续晴热少雨,7月16日太湖水位降至3.16米,较常年同期偏低0.40米,为近20年同期最低。太湖及下游地区供水可能受到影响,同时湖体流动性减弱,水环境容量不断减小,蓝藻水华暴发、湖泛风险增加,太湖流域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安全面临一定风险。本次引江济太有效减缓了太湖水位下降趋势,8月9日太湖水位维持在3.13米,为太浦河和环太湖有关地区供水创造了有利条件。引江济太期间,入湖总磷平均浓度仅为湖西区太滆运河、城东港、殷村港入湖河道总磷平均浓度的一半,优于贡湖水源地总磷平均浓度。引江济太还加快了太湖北部湖湾贡湖水体流动速度,在此期间贡湖未发生大规模蓝藻水华现象。通过源源不断的太湖优质水供给,太浦河干流沿线各断面主要水质指标高锰酸盐指数、氨氮、总磷均达到Ⅰ—Ⅲ类,其中太浦河下游水源地主要水质指标达到Ⅱ类。(吴琼)

编辑:王姝姝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