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我省各地积极营造海归人才创新创业最优环境——让留学报国成为一场“双向奔赴”

作为经济大省、开放大省、创新大省,江苏是海归人才创新创业的热土。多年来,我省各地积极通过政策扶持、平台搭建、周到服务,为海归人才营造起创新创业的优良环境、自立自强的圆梦舞台。不负支持与厚爱,每年数以万计的海归人才弘扬留学报国光荣传统汇聚江苏,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让留学报国成为一场“双向奔赴”。

持续优化政策扶持

清晨的南京九龙湖畔,总有运动者的身影,张寿廷便是其中之一。张寿廷曾任瑞典国家研究院中国首席代表,是生物医药领域的资深专家。去年5月,张寿廷决定回国发展,紧邻九龙湖的“海智湾·江宁”成了他的落脚点。回国前,张寿廷通过“我的南京”应用程序“海智湾”服务模块申报“入湾”,到南京当天就拿到房间钥匙,办理了“入湾”手续,还有专人对接保障后续的一系列落地手续。

张寿廷选中的“海智湾”国际人才街区,是南京2020年底发布的支持海外人才创新创业行动计划的重要一环,意在为全球高层次产业人才和优秀留学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务和“一人一策”政策辅导等。回来一年,张寿廷一边忙着推动自己的项目落地,一边积极将在国内发展的情况推介给希望回国发展的科学家朋友。包括张寿廷在内,街区已吸引3782名海外人才“入湾”,其中世界前200强名校硕博士有3460名,“出湾”后留宁率达97%。

我省各地纷纷出台专项扶持政策并持续优化细则,让海归人才落地即享受政策红利。“可以说,带着创业创新的计划书来,就能迅速匹配上产业基金、供应链”,这是落地常州的江苏宏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善麒回国创业的真切感受。得益于当地《支持境外离岸孵化器引才聚才实施细则》等政策扶持,宏微从3人创业团队发展成新型功率半导体器件行业领军企业,成功登陆科创板。

“地方政府对回国创业者的支持和关爱,让我们归属感满满。”默凯斯(泰州)能源技术有限公司落地泰州医药高新区,正巧赶上该区实施全国首个专门面向生物医药人才的“113医药人才特别计划”,公司董事长刘威先后入选省、市两级“人才计划”。更让刘威兴奋的是,今年3月,医药高新区又将这项政策全面提档升级,大力实施海外人才回流计划,用更为开放灵活的招才引智模式留才用才。

持续优化的扶持政策,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留学青年回国发展。宿迁高新技术开发区近年来设立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引导基金子基金,已累计投入8000多万元,还投入4.5亿元打造海外高层次人才公寓。深入了解家乡的人才政策后,海外学子蔡红云回到了宿迁,成为联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高级研发经理,而得益于众多高层次人才的加盟,联盛科技发展势头迅猛,即将迎来A股主板上市。

不断搭建圆梦舞台

“这160平方米的办公室免费使用,连水电费也全免,研发设备还可以向江苏海洋大学海洋研究院借用。”5月23日,在连云港喵呜棒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佳慧“掐指一算”,入驻江苏海洋大学留创园,每年可以省下近90万元的成本费。

留创园是服务留学回国人员创新创业搭建的平台载体。苏州首家留创园——高新区留创园成立于1998年,至今已累计引进各级各类创新创业领军人才545人次,开发各类科技项目1950多项。去年,园内法奥意威(苏州)机器人系统有限公司获评省“最具成长潜力的留学人员创业企业”。在创始人姚庭看来,公司发展有好势头,留创园功不可没,“上月,我们扩张业务急需租新场地,留创园当月就为我们腾挪出1500平方米新空间”。

“经常和地方政府、园区相关负责人交流接触,能感受到他们在软件技术行业方面有较深的知识储备。”江苏东智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姚正从德国学成归来后,将公司落户在盐城盐南高新区留创园。得益于留创园提供的专业服务,公司近年来成长较快,年销售额连续3年都保持50%的增速,获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盐南高新区留创园也从最初的7.6万平方米孵化面积拓展至62万平方米,入驻企业超300家。

除了留创园,省内高校、产业园等也成为海归人才回国圆梦的舞台。2004年5月,淮阴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孙智宏访问加拿大卡尔顿大学,与该校学者合作发表多篇重要论文。回国后,学校为他设立工作室,并尽最大力量为他提供各类服务。这些年,他先后发表70多篇SCI论文,彻底解决了“三四次剩余领域”中几个长期悬而未决的难题。

“缺场地,给我们安排1000多平方米的办公楼,5年免租;缺人才,帮我们对接高校定向揽才……发展上遇到任何困难,都想办法帮忙解决。”2016年,回国创业的杜广武在南通市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办百优达生命科技公司,瞄准被“卡脖子”的人造血管领域,潜心研发国产第一款人造血管产品。去年,随着临床试验取得成功,产品全面转入申请产品注册证和生产许可证阶段,有望今年底前实现产品批量生产,初期将形成年产3万根人造血管产能规模。

适时提供精准服务

“那时候,空有一身好技术,缺乏必要的启动资金和管理团队,幸亏侨办及时出现。”江苏润模汽车检测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孔啸清楚记得回国创业起步时的场景。得知他的困境,镇江市侨办积极协助其申报镇江市人才“331计划”资金扶持,并在建厂选址、贷款融资、税收减免等环节做好配套服务。如今,孔啸领衔研发的汽车匹配主模型、检具、智能检测装备被认定为国家重点新产品、江苏省首台(套)重大装备、镇江市首台(套)重大装备及镇江市“专精特新”产品,他个人也刚刚荣获镇江市五一劳动奖章。

助海归人才创新创业,适时提供精准服务非常必要。“我还没回到扬州的时候,公司已经开单销售了;等我到扬州一看,我的社保缴纳及该享受的各种博士创业补贴,已全给我办理得妥妥当当,让我坚定了在扬发展壮大的信心。”孙正中在英国读博期间获得了一项纹影仪专利,这是航空航天空气动力学测试的基本设备,市场前景较好。去年,即将毕业的孙正中计划回扬州创业,扬州海创园得知后主动联系,提前为其代办好公司注册等一系列业务。

5月11日,徐州举办海外留学生“云招引”活动,以真金白银的人才政策,向海外留学人才发出诚挚邀约。“对省市双创人才和团队承诺最高2000万元的项目资助,还为刚毕业的大学生准备生活补贴、购房补贴、租房补贴,非常有吸引力。”在韩国首尔大学电气计算机工学部电子医学融合实验室攻读博士学位的王梓桓,对今后归国发展又多了期待和信心。

“满怀着,我的赤忱归来,仍是少年人。人民需要什么,我就做什么……”无锡海归青年主题曲《赤子》,唱出了无数海归青年的共同心声,创立清影医疗科技的邹昊便是其中一位。从2016年起,无锡连续5年每季度与他对接本地最新的创业政策及资源,当得知邹昊近期的研究方向转到了智能技术方面,又第一时间邀请他来锡考察相关产业、对接园区资源。最终,邹昊的创业项目“无锡智能技术研究院”成功落地。他为无锡带来的创业合伙人团队中有院士,也有人工智能专家,还有多名博士研究生。他表示,为家乡做贡献,是自己不变的追求。

编辑:王姝姝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